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强化科研攻关,让战疫“技”高一筹
2020-02-29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2月28日,李克强总理赴国家新冠肺炎药品医疗器械应急平台考察时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抓住当前急需的关键环节,更大力度开展医疗科技攻关,力争在高效检测试剂、有效药物和疫苗等方面尽快取得更大突破,为战胜疫情增添利器。

疫情防控是阻击战,也是科研攻关战。战“疫”打响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战胜疫病离不开科技支撑”。强调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强调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

国家及地方科技、卫生健康等部门相继成立科研攻关组,启动绿色通道快速立项机制,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夜以继日、争分夺秒,着重在病毒溯源、传播途径、动物模型建立、快速免疫学检测方法、应急保护抗体研发、快速疫苗研发等多个方面攻关,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例如,我国率先研制出核酸检测试剂,目前生产量可以满足需要,此外还研制出抗体检测试剂和可同时鉴别新冠肺炎与其他5种呼吸道疾病的检测试剂;经过科学试验和临床探索,已研发筛选出一些针对轻重症的有效中西药进入诊疗方案,还有一些药物正在开展临床试验。这些研究成果,在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高救治水平、降低死亡率方面发挥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科技战“疫”,大显身手。疫情实时大数据报告、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相同行程查询工具、湖北籍游客定点酒店、发热门诊地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大数据表现“亮眼”,不仅助力政府科学决策、优化资源配置,也能让公众及时了解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参与防疫。一些互联网科技企业和机构也广泛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提取有价值信息,助力疫情防控。同时,AI(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车等“黑科技”也纷纷投“身”战“疫”一线。一些企业针对医院救治防控需要,开发出智能机器人,协助开展远程看护、测量体温、消毒、清洁和送药等工作,既能减轻医护人员的负担,又能避免人员交叉感染,并且节约防护装备。利用“社区疫情智能管控平台”系统,实现防疫物资购买、在线医疗问诊、远程上报健康数据,查询疫情动态等多种功能,在全国数千个小区应用。无人配送车、无接触自助收银机等“无接触”科技,成为不知疲倦的“志愿者”和“义务兵”。

认清病毒,才能战胜病毒。科学防控,才能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比较初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除了病毒检测,更重要的是对病人的治疗和疫苗研发。只有药物才是病毒的克星,全社会对此急迫期待。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过程中,科研工作者的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一方面,立足国内疫情,优先做好筛选和临床试验工作,集中精选几种安全可靠、临床效果显著的主打药,让医务人员和群众更好使用,进一步增加克制病毒、战胜疫情的底气。另一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全球科研力量抗击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贡献中国智慧与力量。(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