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战“疫”中争取经济发展主动权
2020-02-14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12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暨省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要求,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总体战。站在全局的高度分析,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运行不是根本对立的关系,而是一个硬币的两面,需要统筹协调。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从医疗物资的生产到人员、物流配送,从日常生活必需品的供给到金融输血,需要工业体系、农业体系、金融体系、交通体系等各行业的全方位动员与支撑,只有统筹兼顾好经济社会运行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才有基础、有底气、有能力彻底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当前,江苏经济社会生活总体稳定有序,但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紧扣“六稳”要求,供给侧最紧要的经济任务就是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确保疫情防控一线医疗物资的供应,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保障城乡居民用能需求,避免生活物资供应紧张引发担忧、带来疫情之外的次生问题。要在坚决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分类分批、“一企一策”,对事关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关系国计民生、市场需求量大、自动化信息化程度高、人员密集程度低等类型企业,积极推动复工复产。同时,要加快推动在建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做好新项目的储备。要从危机中把握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快推动我省互联网产业、生物医药、高端医疗装备制造等领域创新发展,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企业探索创新,最大程度降低疫情的不利影响。

一手抓防疫抗疫,一手抓经济建设,关键在坚定信心,不被问题和困难吓倒。一方面,我们要对现实问题和潜在困难,做到心中有数,积极应对。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江苏是经济大省,家底厚、韧性足、潜力大,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只是暂时的。从国家层面来讲,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无论是全国一盘棋,统一调配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医用物资的中国效率,还是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群防群控和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投入使用的中国速度,无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省日前出台的两个文件,就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分别提出若干政策措施,意义重大。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责任、积极应对考验,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行动,推动经济稳定向好和高质量发展,在战“疫”中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孙敏)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经济社会发展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