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控疫情,人民群众就是决战决胜的硬核力量
2020-01-31 10: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邓海建  
1
听新闻

2020年的春天,从荆楚大地到万里神州,没有一个人成为孤岛,因为,没有一束光不曾温暖着。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危急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各地各行业坚守岗位,群防群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从2003年非典疫情到此次疫情,一个共识越发清晰:如果说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那么,人民群众就是决战决胜的硬核力量。在江苏大地,基层积极行动,把防控措施落实到基层神经末梢,落实到每一个环节和责任人:在县(市、区)、街镇、社区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外堵输入,内防扩散,全员参与、全面摸排、全域宣传,全力以赴打好城乡社区疫情“阻击战”。或者说,在这场硬战之上,亦检阅着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级。

这场硬战,与每个你我息息相关。以人为本,就是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有人说,如果不是这次疫情,我们对“命运共同体”的感受,或许还停留在理念上。从荆楚大地开始打响的防疫攻坚战,让我们同仇敌忾、让我们心手相连。一方面,疫情凶猛,若掉以轻心,每个人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另一方面,疫情传播与防控,是系统战、是整体战,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减少外出)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正因为健康是美好生活最底线的刚需,所以,每个人都是防疫的主体,没有人可以在防疫中缺席。一张网、一条线,一次次值守、一声声叮嘱,从繁华的中心城区,到偏远的广袤乡村,每个人都是遏制疫情的有效力量。

这场硬战,须使出群众路线的杀手锏。有人说,这个春节我们以静致敬;有人说,你别来、我无恙。虽不是每个人都冲锋在防疫前线,但我们仍可以迅速集结澎湃的疫情防控资源。我们的宝贵经验,就是筑牢人民防线、紧紧依靠群众。时间不等人,疫情不等人。时下,春运返城潮即将到来,将毛细血管般的基层、将14亿人民视为控制疫情蔓延的第一道关口,或许这也是最速效的“疫苗”、最凌厉的“武器”。隔绝疫情,但不隔离真情,因为每个人的付出与牺牲,都有人间值得的光芒。无论是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亦或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处置,都离不开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依靠群众的主动作为。不是人人都做得了逆行的英雄,但我们可以做一个为英雄助力、为英雄鼓掌的人。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侠之小者,为友为邻。点滴作为,亦有磅礴之力。今天的中国,有“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顶层设计,有众志成城、严防死守、联防联治、群防群治的14亿人民,只要我们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戴口罩、少外出、勤洗手、常通风、拒野味、不传谣,一个风雨兼程的春节,必能换一场疫情阻击的胜利。(邓海建)

标签:疫情;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