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凝聚强大合力,携手打赢全球战“疫”
2020-03-27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星辉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26日晚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习近平主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

当前,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但仍面临零星散发、局部暴发和境外输入的风险。历经重重困难,收获胜利曙光的中国,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呼吁更多力量参与到国际抗疫援助中来,以大国情怀和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携手战“疫”,“中国温度”可触可感。“中方愿同伊方加强抗疫合作,并继续向伊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将急意方之所急,向意方增派医疗专家组,并尽力提供医疗物资等方面的援助”“中方坚定坚持塞方抗击疫情的努力,将向塞尔维亚提供防护物资和医疗器械援助,并协助塞方在中国采购急需物资”……近两个月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应约与多位外方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话,向多位国家领导人致慰问电,在每一次互动交流中,他都在以务实高效的方式推动中国与各国的合作,传递战“疫”必胜的信心。

携手战“疫”,“中国担当”作出表率。当前,中国已向世卫组织提供了2000万美元捐款支持其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向180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防治新冠肺炎的中国经验,已组织实施对89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的抗疫援助,等等。大疫当前,中国秉承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和乐善好施、扶危济困的侠肝义胆,为全球战“疫”注入了强劲动能,让“中国担当”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注脚。

携手战“疫”,“中国经验”惠及世界。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愿同有关国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开展药物和疫苗研发,并向出现疫情扩散有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中方已经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网上知识中心,向所有国家开放”“中国将加大力度向国际市场供应原料药、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等产品”……无偿与世界共享“中国经验”,力所能及为全球战“疫”提供帮助,中国不仅是携手战“疫”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次表明,人类是一个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大疫当前的中国担当,书写太多感人篇章:西班牙网友发起“感谢中国”热词标签,意大利人民街头高喊“Grazie Cina!”,塞尔维亚总统深情亲吻中国国旗……这一幕幕感动中国,感动世界,生动诠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国与国之间架起友谊桥梁,为全球战“疫”凝聚磅礴力量。

积合力以致胜,汇众智而成功。可以肯定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世界各国心手相牵,就一定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打赢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维护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星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