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多给农民工“疫”线就业“搭把手”
2020-03-07 16: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要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就业是重要一环。特别是要给农民工“疫”线就业多“搭把手”,从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搭把手”重在稳定企业。稳企业是稳就业的关键,特别是对于我国产业工人主体的广大农民工而言,首要的问题就是得有干活的地方。疫情之下,不少工厂、企业、工地受到影响甚至停产停业,势必给农民工就业带来难题。要给农民工“疫”线就业“搭把手”,首先就要给企业“搭把手”。在疫情防控背景下精准实施、因企施策,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鼓励企业尽力稳定现有就业岗位,防止出现大规模裁员。企业发展稳了、活了,解决了“需求侧”的问题,农民工就业才更有保障。

“搭把手”帮忙返岗复工。201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已达2.9亿人,其中有1.7亿人外出务工,包括7500万人跨省务工。稳定农民工就业,对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意义重大。当前,迫切需要以精细举措保障农民工返岗复工,托住稳就业之底。“搭把手”帮忙返岗复工需要解决好出行和防护两大方面问题。既要通过建立“点对点、一站式”服务通道,以专车接送、无缝对接的方式组织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跑好返岗复工“前半程”;也要为用工企业和农民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帮助,跑稳返岗复工“后半程”。

“搭把手”设法促进就业。农民工就业一线普工多、灵活就业多,受疫情影响也更为直接。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因此,在疫情防控背景下,要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就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想方设法扩大就业面,确保农民工稳定就业。加强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精准对接,帮助返岗复工之外,仍需通过引导回归农业、公益岗位安置等就地转移,或者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资金支持,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复工复产,不仅需要关注企业用工,更需要关注连接着农村与城市的农民工就业。多给农民工疫线就业“搭把手”,稳岗拓岗,为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输入强劲动力。(段宗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