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汇聚战“疫”的澎湃“网动力”
2020-02-03 0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飞  
1
听新闻

2020年的春节,跟往年大不同,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

疫情来势汹汹,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万物互联的时代,互联网成为防控疫情的关键位点,在这场战“疫”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大数据提升作战力。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用“大数据”寻找“隐性传染源”。运用科技手段,提升我们的战“疫”能力,国家卫健委宣传司联合互联网企业上线“发热门诊地图”,地图覆盖363个城市,方便怀疑自己染病或需要做相关检查的用户,准确找到定点收治医院及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全国春运人员迁徙热力图”结合大数据分析和挖掘,勾画出人员流向图,为判断疫情扩散提供参考。联防联控不仅在措施上落实,也在形式上创新,互联网科技为战“疫”提供了充足的“子弹”。

互联网提高传播力。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吸引无数网友,日夜“守”着屏幕开启了“云监工”;互联网平台开放远程会议功能,让大家线上开会,减少聚集风险;权威媒体发布最新疫情信息、各路专家解疑答惑、多个平台开设防疫科普直播,信息发布形成矩阵,让大家全方面了解。指尖轻点,转发防疫知识,一屏之间共享防疫信息,无论是连着网线的新闻发布,还是带着方言的无人机广播,只要有网的地方,就有防疫信息的传播。

同心圆增强凝聚力。医护人员逆向而行,在“大疫”中书写大义;各地医疗物驰援武汉,危难中见真情。募集物资、对接需求、讲述普通人的战“疫”故事,不曾相识却远程相见、守望相助,在虚拟世界获得帮助、支撑和慰藉,这些连成一片,集结起磅礴的社会力量。捉谣辟谣,守护风清气朗的网络空间,传播科学有序的声音,亦是增强打赢防疫阻击战的信心。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一网相连,一线相牵,网友们勠力同心集结成万里神州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

互联网上,江苏网信倡议:E路同行 共克时艰;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推出《疫情心理手册》《漫画解读新型冠状病毒》……一封倡议书就是一次唤醒,一次科普就增加一份防疫自觉。腾讯、百度设立基金,字节跳动、快手向武汉捐款,火力驰援奔向前线,真金白银送到湖北,个人与企业各自发力,皆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联防联控,齐心就好办;群防群治,有网就不难。汇聚起战“疫”的澎湃“网动力”,我们就一定能打赢这场阻击战,迎来春暖,共赏春花。(高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