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放大“温暖如苏”最美名片
2020-03-25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江苏省首趟湖北低风险地区返岗复工专车,近日顺利抵达昆山,省人社厅厅长迎接慰问。免费接送、警车引导、车队编组“点对点、一站式”用工对接,让216名湖北籍员工倍感温暖。善待湖北籍员工,树立了江苏开放、包容、博爱的良好形象,多一些这样的“给力举措”,会让更多的人体会到“温暖如苏”的感觉。

社会发展,核心在人。无论一座城市还是一个省份、一个国家,能否形成稳定可持续的人力资本红利,关键在于能否吸引人、留住人。近年来,不少城市认识到,不但大学毕业生等高层次人才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资源,外来务工人员等普通人也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财富。因此,越来越多的城市从过去的“抢人才”转变为“抢人”,“人才大战”变身“抢人大战”。前段时间,各地都在抓复工复产,但工人紧缺成为一个突出问题。为此,许多地方都推出各种“抢人”优惠政策。

得人莫大于得心。“抢人”容易“留人”难,“留人”的关键在于“留心”。雪中送炭强过锦上添花,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远胜千言万语。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湖北籍员工也开始返岗复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湖北籍员工的返岗之路依然遭遇到一些“软抵制”“暗拒绝”,比如有的地方不让运送湖北工人的大巴车进城,有的地方设置“湖北籍专用公厕”,凡此种种,都阻滞了湖北籍员工的返岗复工路。如果能像昆山等地一样,采用得当措施真诚欢迎湖北籍员工返岗,既能让湖北乃至全国人民感到江苏的温暖和担当,又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在最艰难的时期“拉一把”,往往更能赢得人心,更能在吸引人才、人力上事半功倍赢得主动。

开放包容、厚道博爱,是江苏人重要的精神气质。疫情防控期间,来自江苏的温暖和善意,给湖北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在前线,驰援武汉、奋战黄石,江苏派出最强医疗“天团”,全力支持湖北主战场决战决胜;在后方,诸多企业踊跃出力,爱心人士或慷慨解囊捐钱捐物、或投入基建大展身手,大江南北,从政府部门到社会各界,无不显现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自觉担当。进入复工复产阶段,江苏多地纷纷推出针对湖北人民的援企稳岗举措,如免费专车接送、发放补贴补助等,一系列细致周到、善意稳妥的“暖招”“实招”“巧招”,进一步擦亮“温暖如苏”的最美名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社会文明程度是重要的衡量标尺。当前,各地一方面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特别是严防境外输入;另一方面,也要善待湖北籍员工,进一步树立江苏开放包容博爱的良好形象。目前在江苏稳定就业的湖北籍人员有40多万,其中在苏州就有近20万,予其悉心对待、稳妥安置,就是放大“温暖如苏”名片的重要举措。做好这一工作,不仅需要更多的善意,还需要更大的担当。(陈立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