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细致周密应对复工“大考”
2020-02-09 1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强调“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9日下午,江苏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企业只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均应准予复工。通知的六条要求为企业的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遵循。

当前,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拐点尚未到来,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在强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让工厂的机器转起来,既能为疫情防控更好地提供物资保障,又能切实维护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但是,复工的“第一前提”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毕竟疫情防控仍是当前头等大事、首要任务。江苏是经济大省,也是制造业大省,外来人口众多。仅就省会南京而言,作为一个特大城市,有1.63万家的工业企业、约130万职工,有近25万的在册建筑工人,还有300多万的“三产”从业人员。伴随春运返工,将有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返回工作地生产生活,人员的流动性、聚集性将明显增强,疫情防控任务非常艰巨。如果复工防控不到位,出现病例甚至聚集性疫情,企业的生产经营不仅不能恢复,反而会受到拖累、甚至陷入停滞,让之前的防疫工作前功尽弃。因此,复工组织得好不好,无疑是对各地的一场大考,也是坚决打赢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战役。

连日来,我们看到,从中央到地方,各地各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连续出招、精准施策。人民银行等五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对相关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全国税务系统延长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全面落实医疗防护产品生产等税收优惠政策;财政部明确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个人和企业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力度;商务部要求帮助外贸企业应对疫情克服困难减少损失。就江苏来说,苏州及时发布减税减租等十条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南京提出“六个一”,要求企业复工条件要从严把关一视同仁,启动企业复工要有序稳妥避免“一哄而上”,对企业复工复业要一盯到底、严格监管;扬州要求一企一策、精准复工,将企业分成五种类型,以区别不同情况,分类指导。

确实,复工企业情况千差万别,实现企业顺利复工和稳定发展,需要因企施策,精准引导,既要在预案上“细之又细”,又要在措施上“严上加严”。各级各部门在制定企业复工标准与条件时,不应仅按企业规模、行业类别作为分类标准,更应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不断根据新的情况发布指导意见和政策措施,为企业复工创造最有利的环境和条件。对于即将复工的企业来说,安全复工怎么重视都不过分,只有重视起来,才能把“万一”的隐患排查掉。这就需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结合本地区企业职工人数、外来职工比例、生产活动特性、防疫物资准备等实际情况,精心组织复工预案、人员健康排查、场所防疫和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江苏经济发展在全国占有重要位置,只要我们以愚公移山的定力心存乐观、笃定前行,同时以“绣花”精神小心预判、谨慎应对,就一定能推动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发展,努力为稳住全国大局作更大贡献。(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