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好防控疫情的“精神疫苗”
2020-01-27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1月26日晚,一则好消息传遍互联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协和医院的7名医护人员经过治疗后,初步检测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已转阴,临床症状得到控制。医疗技术的创新,防治工作的推进,让人们对阻击疫情有了更强的信心。

疫情的动态,牵动着党和国家的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疫情的发展和患者的救治情况,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农历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听取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会议决定,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防控工作,并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这对于凝聚各方力量、统一行动,夺取防控工作的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逆境面前最见力量。疫情面前,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治逆境面前最见力量。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救治队伍迅速集结、义无反顾驰援武汉,后备梯队随时待命;医用口罩、防护衣、护目镜、消毒液等等,社会各界企业及爱心人士慷慨捐赠;春节假期延长,铁路部门再出免费退票措施,满足旅客需要;国家电网全力确保民生用电,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用电客户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教育部取消2月所有各类托福、雅思考试,考试费将全额退款;新闻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防控新闻报道工作一线,深入报道疫情的最新进展……在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每个角色都在全力以赴,每个岗位都在播撒大爱,让世人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力量。

新型冠状病毒是我们的敌人,但是不幸感染疫情的病人是我们的亲朋。网络上出现一些对于武汉冷漠、孤立的声音,给社会舆论环境带来巨大压力。此时,全社会尤需凝聚这样的共识:我们是休戚相关的共同体。目前,除了每日增长的确诊病例外,抗疫前方也传来了不少好消息:山东首例确诊病例已临床治愈,江西首例治愈患者已经出院,上海一对夫妻肺炎患者痊愈出院,等等。要知道,虽然疫情传播的速度较快,防控工作具有挑战性,但是党和国家也在不断调整政策、完善措施。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各地各部门防控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工作进展有力有序,值得期待。

有风平浪静,也有狂风骤雨,那才是大海的常态。我们用充分的准备来应对疫情变化,一定能有效达到防控目标,控制疫情。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国家坚定、人民坚毅,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是疫情防控的“精神疫苗”。(余铭)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