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大考面前立形象展担当炼真金
2020-02-14 07: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立民  
1
听新闻

如何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考察识别使用干部?2月11日,省委组织部召开部长专题会,对组织部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主动履职、发挥作用作进一步研究部署,着重提出考察识别使用干部有关措施,激励引导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担当作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是对领导班子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领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检验。疫情犹如一面镜子,既照出广大干部最真实的品质、能力和作风,也照出广大群众最真实的评价和心声;疫情更是一张考卷,有人敢于担当,有人推诿塞责,有人守土尽责。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冲锋在前、吃苦在前,在疫情排查、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发挥着中坚作用,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看一个党员干部是不是有能力、能担当、善作为,既要看“风和日丽时”,又要看“暴风骤雨天”,既要看平时作为,又要看面临危难险重时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说,“疾风”正是识别干部的时机与办法,一个党员干部是否优秀,“疾风”往往是最好的“试金石”。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救治病患、维护稳定、复工复业等各项工作繁重紧迫。面对考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迎难而上、强化担当、主动作为,站得出、扛得住、过得硬,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疫情防控是考验干部的考场,组织部门要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精准考察识别、培养锻炼、评价使用干部,对表现突出的要给予表彰奖励,对失职失责的要严肃问责查处。我省组织部门提出,要注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考察识别干部,在安全有序、不给基层和防疫工作增加负担的前提下,适当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深入一线,全面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际表现,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履职情况、重大事项、正反面案例,组织部门要及时记录在案、做好分析研判。这无疑抓住了关键点,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疫情防控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是一次全新的大考。对很多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工作中可能会有一些顾虑,也难免出现失误和问题。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在考察考核干部时,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爱护,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关心关爱力度,完善相关机制体制,让广大党员干部更好地集中精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要认真落实省委“三项机制”,引导干部放手大胆开展工作,在战“疫”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陈立民)

标签:疫情防控;防控;阻击战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