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打赢硬仗需要更多“硬核”作为
2020-01-31 21: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27日就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日,“江苏省委书记在村口连吃闭门羹”的视频全网刷屏。省委书记娄勤俭不打招呼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被村口党员岗哨拦下“劝回”,两位老大爷迅速成为“网红”,被网友点赞为江苏“硬核大爷”。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总数还在攀升,远没有到松口气的时候。打赢这场硬仗,以更大力度织密联防联控的大网,筑牢群防群治的防线,需要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更多“硬核”作为。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全民动员的人民战争,基层一线特别是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最重要也是最薄弱的环节。相比于城市,农村地区分布面积广、外出务工人员多、人们传统观念强,而且医疗水平有限,信息传播不畅,农民防控意识相对较弱,防控手段相对较少,是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的“重中之重”。近日召开的江苏省委常委会专题会议,要求加强基层一线工作,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深入开展地毯式排查,为抵御疫情侵袭守牢最后一米。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还针对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特点,明确提出“十个要”工作要求,同时发出《致广大农民朋友一封信》,倡导农民群众做到“八个要”,这些举措为农村地区“防输入、控聚集、广宣传”细化了工作方法,明确了纪律要求。

连日来,为了宣传疫情、精准防控,各地基层工作者真是“拼了”!有拿着大喇叭从早喊到晚的村书记,有带头退掉酒席并捐出全部食材的老党员,也出现了提供疑似病例线索不避亲的普通群众。那些刷屏网络的大喇叭喊话和宣传标语,或言语粗糙、不讲情面,或苦口婆心、好言相劝,或幽默反讽、风趣生动,或耐心讲理、润物无声。“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接地气的大喇叭喊话,乍一听很“无情”,却饱含着关心乡民健康的深情;通民心的宣传标语看起来“不规范”,传递的却是防止病毒扩散最基本的科学道理。

病毒有多细小,防疫工作就需要多么细致入微。在两位“硬核大爷”眼里,无论是谁,只有“本村人”和“陌生人”的差别,只有能否“随意进村”的判断。正是千千万万个“硬核”党员工作者、基层网格员、社区志愿者的尽职尽责、铁面无私,严格排查、认真监测,夜以继日、默默奉献,筑起了一道道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的严密防线。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人民群众是这场斗争的主体力量。无论是在村落街巷值守奔忙,还是在隔离病房照顾病患……“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只有全社会都树立起这样“硬核”的防控意识、行为准则,每一个人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的防控才能真正让人放心、令人欣慰,也必然能早日打赢这场全民硬仗。(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