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敬畏"一米线"
2020-03-04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昌国  
1
听新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少地方推出了文明办公、文明出行、文明排队、文明就餐"一米线"。"一米线"虽短,而对疫情防控的意义既深且长。

所谓"一米线",就是在公共场合,人与人之间最起码要保持一米远的间距,这是医疗专家根据新冠病毒传播方式的研究,所得岀的科学结论。既然科学,我们务必自觉遵守"一米线",切不可逾规。

"一米线"是安全线。新冠病毒似魔鬼,人们一旦感染,就会随飞沫而走,随直接接触而传播。人在社会中生活,人员流动平凡而广泛,近距离接触在所难免。只有保持"一米线"的距离,才有可能阻隔传播媒介,切断传播魔爪。否则,人挨人,很容易形成人传人的可能。

"一米线"是防控线。疫情如没有硝烟的战场,疫情防控就像带兵打仗,既要保持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战略定力,加强顶层设计,又要保持举重若轻,富有创造,兵来将挡 ,水来土掩的战术活力,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如此防控无缝隙,战"疫"就能势如破竹,不可阻挡。否则,将会失去"阵地",造成不必要的损失或牺牲。这些天,多地多天出现病例无新增。不仅如此,确诊、疑似、病亡病例显著下降,岀院病例不断攀升,这其中,既有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分级分区防控等各项防控措施的严格实施,"一米线"同样功不可没。

"一米线"是文明线。行为习惯文明与新型冠状病毒相克相生,这如同扫地,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行为习惯文明,亦如扫帚,只有拿起文明之"帚",来一次铺天盖地的大扫除,病毒才能无处安身。人们的行为一旦有陋习,将会给病毒传播有可钻之隙,新冠病毒在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的传播无不证明了这一点。因此,疫情防控必须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从岀门戴口罩、勤洗手、不"随便"做起,从"一米线"做起,不聚集、不聚餐,不人为扎堆。

区区"一米线",丈量的是疫情防控的长度和现代文明的高度。(潘昌国)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