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重大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动能
2020-03-24 12: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场大考,更是一场大战。为了把疫情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降至最低,既要众志成城、形成合力,又要突出重点、集中精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重大工程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领头雁”。目前,全国重点铁路项目复工率达93%以上,马力全开。一个个铁路重点项目踏破疫情险阻,成为这个春天里最激昂的交响曲:2月15日,中老铁路云南玉溪至磨憨段传来捷报,一级高风险隧道立新隧道贯通;2月16日,中铁二十四局连徐铁路三标项目部在连徐铁路全线率先复工生产……疫情期间,全国超过36个铁路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提振了信心。重大工程的快速有序推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更是中国实力的集中体现,容不得丝毫放松。

重大工程复工,为脱贫攻坚注入动能。铿锵突进的重大工程和项目,既能促进经济发展,也能解决发展瓶颈,同时提高对推进生态保护、民生改善和社会公平的影响力。3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加快重大投资项目开复工,有效补短板惠民生。重大工程复工,不仅能带动原材料供应、运输、车辆等行业的发展,也能促进稳就业,为脱贫攻坚助力。如,目前广西5个铁路建设项目1.7万名施工人员中,有超过9千人为百色、河池等贫困地区劳动力。劳动力就业、重大工程复工复产,一头连着脱贫任务、一头连着产业发展,精准对接,脱贫攻坚才能保持动力。

重大工程复工,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各地纷纷下达“复工令”,紧抓时间窗口,为重点项目复工积极创造条件。如,江苏从企业复工复产、财税政策、金融支持、用工保障、防范风险、政府服务等方面,出台了50条扶持政策措施;此外,注重提高审批效率,通过在线审批、“信用承诺”、容缺办理等,多方面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工作流程、减少审批时限,为重大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政策红利不断释放,重大工程项目助推中国经济稳健前行,让士气更高昂,让信心更充足。

重大工程复工,为经济发展稳住大盘。重点项目是“重器”,是重量级抓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从上海浦东集中复工35个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418亿元,到贵州省1963个在建省重大工程项目复工率达到100%;从全国重点铁路项目93%以上复工复产,到全国重大水利工程复工复产超八成;从京沈高铁、商丘至杭州高铁,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引江济淮工程、云南滇中引水工程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抓紧施工建设……随着复工复产陆续到位,一批批国家重点专项、超级民生工程、外资标杆项目等重现往日繁忙景象。举国上下处处都是春回大地的温暖,跳跃着经济发展的脉动。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截至3月20日,除湖北外,据对各省约1.1万个重点项目统计,复工率为89.1%。一项项重大工程不断推进,串起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让我们无比坚信,齐心协力,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让“经济航船”稳稳驶向全面小康。(王建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