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无形的口罩”要戴好
2020-03-23 1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连日来,关于“摘口罩”的新闻成为热议话题。一个是全国各地多位领导干部在不同场合带头“摘口罩”,另一个是多地出台戴口罩的指南,明确有些场合可以不戴口罩。

口罩戴了近两个月,现在到底能不能摘?这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应该说,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全面恢复,“摘口罩”已经有了良好的条件。领导干部纷纷“摘口罩”“下馆子”,就是要给公众吃下“定心丸”,告诉人们低风险地区可以回归正常生活。“摘口罩”这一小小的举动,反映的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战果的“时”,传递的是提振经济发展信心的“势”。既然形势有变动、发展有所需,口罩自然是可“摘”就“摘”、当“摘”即“摘”。

但是,形势正在发生“阶段性变化”,并不代表防疫战的彻底结束,“有形的口罩”可以摘,“无形的口罩”还要戴好。这“无形的口罩”,首先是防控的意识。目前疫情在全球蔓延,防止境外输入成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防控这根“弦”还没有到可以松一松的时候。思想上一旦出现盲目乐观、麻痹大意,就可能让前期努力付诸东流。戴好思想上的“口罩”,把严关口、织密闭环,切实筑牢境外回国人员管控关,是两手抓、双胜利的题中之义。唯有如此,我们才可能彻底打赢这场战疫,才能为实现年度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对风险的警惕,是另一种“无形的口罩”。正如专家所说,“这次疫情是一堂风险社会的启蒙课。”现代社会本质上是一个风险社会,无论是个人生活还是政府决策,我们都在做一系列的风险权衡。这次公共卫生危机警示我们,早一分对风险进行识别和预警,在风险应对和处置上就能多一分主动。对于风险社会,我们还有很多知识需要恶补,很多能力需要提升,很多体系需要建构。此次疫情还表明,借助当代社会便捷的交通、通讯条件,地方风险可以演变成国家甚至全球风险,社会风险也可以衍生出经济风险乃至政治风险。随着这只“黑天鹅”的翩翩起舞,我们可能还将面临一些未知的风险,必须保持警惕、早做预判、及时应对。

“无形的口罩”,还是一种文明的习惯。疫情之下,人们都渐渐养成了一些新的生活习惯,比如勤洗手,出门人群集聚时戴口罩、习惯分桌就餐。特别是,关于公筷公勺、分餐的倡议又一次被提及,北京、上海、成都等多地纷纷倡导推广分餐制,泰州更是出台了全国首个《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公筷公勺、分餐制成为外出吃饭就餐的标配,得到餐饮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支持。口罩摘掉了,文明的习惯可不能随之摘掉。一场疫情让每个人都成为“战士”,让个人责任感得到进一步强化,人人都把“责任口罩”戴好。(颜云霞)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