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用制度优势的“法宝”打赢“战疫”
2020-01-30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他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40多年前唐山大地震,我们“重灾面前不低头,泰山压顶不弯腰”;20年多年前抗击特大洪水,我们筑起“保卫国家和人民的钢铁长城”;汶川地震灾后救援和重建,我们目睹废墟上崛起的奇迹。这些,仰赖的是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解难题的制度优势,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防控措施快速、高效、公开、透明,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肯定,制度优势在其中发挥了根本作用。

1月25日,正月初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对疫情防控特别是患者治疗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是保护民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关键所在。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是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加强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的重大举措。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从物资保障到科研攻关,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体现出我们党保护民众生命安全与健康的坚定决心。多地向湖北派出医疗救援队,交通运输部门加强交通管理,医保和财政部门落实患者救助的补助政策……路口设卡检查,从鄂回来人员登记,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层层防、步步控,多措并举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

疫情防控进入“战期”,全国有31个省份先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一级响应,落实社区的防控措施,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形成“全国一盘棋”防控疫情的局面。既有“总盘”的全观,也有各个“棋子”的微观;既有守土有责,做好各自区域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有守望相助,支援需要支援的地方。口罩厂商春节开启“全天候生产”模式,来自各地的建筑工人争分夺秒鏖战在火神山医院工地,企业陆续捐赠医疗物资,各地开通网上疫情防控心理咨询,“左右”联动,“上下”同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是传统美德,也是打赢“战疫”的法宝。

英国 BBC刊文《为什么中国可以在6天内建成一所医院》,称“这是因为中国政府可以克服一切官僚限制,集中力量动员一切社会资源。”。运用多年积累的防控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依靠全体中国人的团结一致、齐心协力,用制度优势这个“法宝”来打赢“战疫”,我们一起迎来春暖花开。(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