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战疫情抓发展,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
2020-02-16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12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科学部署,对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这就更加要求我们处理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让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条线同步作战。

疫情防控虽取得阶段性成就,但疫情还在蔓延,开工复产也为防控带来一定难度。把联防联治落在实处,让群防群治发挥作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都是筑起安全屏障,筑牢防护网。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尤为重要。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都是夯实“控”的基石。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要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带来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围绕“六稳”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和工作。

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就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加大金融支持和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前不久,江苏出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缓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近日,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消费扶贫行动的通知》,也是采取强有力措施,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各地各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强化服务意识、主动做好工作,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我们应当看到,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必然存在,但也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科学应对,要看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把困难估计得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透彻一些,把政策制定得周全一些,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

既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又要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这是摆在全党全国人民面前的重大任务。不畏艰难,齐心协力作战,战疫情抓发展,我们努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主动权,夺取“大战大考”双胜利。(陆勇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