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疫面前没有特殊
2020-02-11 22: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2月8日,河南省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楚明辉在接受疫情防控人员检查时,不听劝阻,拒绝戴口罩。经新郑市委初步调查核实,新郑市卫健委责成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暂停楚明辉副院长职务,并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

预防新冠肺炎病毒,关键一条就是戴口罩,口罩是隔离病毒、自我保护及保护他人的有效防护用品。作为医务人员,楚明辉不会不知戴口罩的重要,且应以身示范。可她为何一再拒绝“戴口罩”呢?这恐怕是她的搞特殊化思想在作祟。在她看来,自己是医院堂堂正正的一名副院长,属于领导干部,怎能够放得下架子听卡点一名小小的工作人员指挥?自己是有身份、地位的人,怎么能够像普通人一样戴口罩下班?

从近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防控疫情期间违纪违规案件来看,一些党员干部栽就栽在搞特殊化上。有的发出号令要求别人防疫期间不得聚餐,可自己却到处聚众喝酒;有的要求别人防疫期间加班加点,自己却当“逃兵”。另外,医用防护口罩自己要先戴,防护服自己要先穿,等等,正是这种根深蒂固的特殊化思想,让一些干部出现了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等行为,把“服从号子”与“迈好步子”割裂开来。

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特殊化思想、特权行为一旦滋长蔓延,就必然会衍生出不想受制约的特殊权力、特殊待遇,损害全国一盘棋的防疫抗疫大局。这次防控疫情中暴露出来的一些人特殊化思想、特权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央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要求,为防控疫情添乱,增加险情。江西分宜县妇幼保健院党员干部张某某,不受不得聚餐的规定约束,多次违规与亲戚聚餐,导致60人被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四川内江市一名郑姓副镇长耍特权,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潜伏期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导致31人被集中医学观察,18人居家观察。

消除特殊化现象,首先要将特权思想关进制度的笼子,做到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同时,鼓励民众监督。这次新郑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楚明辉想搞特殊化不戴口罩之所以没有得逞,正是因为卡点工作人员坚持原则,不给特殊化开绿灯,并将其行为曝光在大众广庭之下,接受社会舆论的监督。

(孟亚生)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