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流调”筑防线 下好“一盘棋”
2020-03-15 16: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晖语  
1
听新闻

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以下简称“流调”),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加强进出人员管理,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

“治疗减少存量,流调减少增量”。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强调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管理,是当前战“疫”的重要措施和有效管理手段之一。而准确、及时地追踪到这些密切接触者,需要一线的流行病学调查员开展大量、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很多流调人员投身抗疫一线,从患者的生活轨迹和社会活动中,追寻病毒的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细枝末节,这些特殊“勇士”辛苦工作尽最大可能隔离传染源,为防止疫情扩散筑起了一道专业防线。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相关人员近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说,截至3月7日,全国累计追踪到的密切接触者是674038人。

“时间不留空白,密接不漏一人”。流调人员和患者近距离接触,工作量大、危险性高,却始终冲在疫情防控最前面,网友称他们是“疫”线的“尖刀连”“侦察兵”,是与时间赛跑的“病毒捕手”。由于疑似病例随时可能会转成确诊病例,密接者也可能会转成疑似或者确诊病例成为传染源。而一个确诊患者的密接人数少则十几人,多的数十人甚至百余人,耽误一分钟都将迟滞疫情防控的步伐。因此“流调”工作来不得半点松懈和马虎大意,必须抓紧抓细抓实。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流调人员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全面开展追踪溯源,摸清底数,搞准采样,不顾自身安危,确保流调工作科学高效开展。

流调工作,慎终如始。总体而言,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疫情防控斗争进入新的阶段。“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如果说疫情初期的流调可以帮助更全面更快速地认知病毒,而尾期则有加速疫情结束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王辰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核酸与血清抗体流行病学调查,是眼下为今后实现科学防控必须完成的极为紧迫的关键任务,对进一步防控措施作出科学决策的最重要依据。因此越是在疫情尾期越要注重做好流调工作。

疫情不止,战斗不歇。深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需要全民“一条心”,下好全国“一盘棋”。全社会都应积极配合和推动流行病学调查工作,这既是对科学防控的尊重,更是对生命健康的敬畏。(晖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