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戒形式减负担,让基层轻装上阵战疫情
2020-02-02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苏喻  
1
听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基层党员干部们主动放弃春节假期,放弃和亲人团聚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第一线。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基层工作者既要进村入户摸排,挨家挨户宣传,还要花费不少时间来填表上报,工作非常辛苦。

当前疫情严峻,一些地方仅仅是部署工作,却少了统筹安排。不同部门各发指令,重复给乡镇、村布置相同的工作,甚至还要求基层做台账,这些工作牵扯了身处疫情防控一线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多线作战,让他们的体力、精力和心理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

疫情防控已经成为各地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打赢战“疫”,关键要实,就是实实在在落在具体工作中,把主要的精力放在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上,切不可本末倒置,让“纸来表往”过多压缩甚至占用实干担当的时间空间。近日,南京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确保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让基层干部把精力放在战“疫”中,而不是各种样式的材料、表格的报送中。

突出“集”的重要性。不留盲区、不落死角,区县设起疫情防控指挥部,充分发挥各地部门的联动,加强协作,有利于工作更好的开展。个别地区、少数部门协调联动不够充分,不考虑基层实际,一纸文件简单下派任务,不仅有脱节的隐忧,也容易让基层干部执行难、落实难、反馈难。疫情防控是一场艰巨的阻击战、攻坚战,如果因为步调无法一致,信息不能共享,任务没有细化,导致基层不断多线作战、重复劳动,无疑是对本就十分紧张的基层防控力量的极大浪费。只有真正抛弃这种形式主义,打通信息壁垒,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才能实现最短时间内做更有效率的事。

开启“精”的多样性。疫情防控工作重要,会议不少。有的地方一天会有好几个会,每次开会,都要材料,台账资料积了不少,但要解决问题的措施出不了几条。南京下发的《意见》中明确提到,“各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要减少发文数量,发扬“短实新”文风,重点讲清楚干什么、怎么干。”开会的目的是研究工作方向、解决遇到的难题,根据当前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的工作。当前疫情形势严峻,宣传要让大家入脑入心,还要温馨有效;对隔离人员既要有关心关怀,也要让他们主动自觉。正因为基层干部肩上的担子重,就更不能让形式化再给他们添一副担。

拿出“干”的一贯性。要想更快、更好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干部在防控一线的作用,就要拿出干劲。反对形式主义,关键要通过行动破除形式主义,将其拒之门外。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硬战,强化基层力量,就是凝聚战斗的力量。在这场战“疫”中,不能寒了工作人员的心。多倾听和重视基层一线的声音,不断地校准“干”的方向,去掉形式上的东西,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战“疫”中,不仅赢得人心,也得到战斗力。

形式主义贻害无穷,一旦在战“疫”中生根,官僚主义就会随之而来。 在当前疫情防控形严峻的形 势下,不能让这股“邪风”吹起来。疫情防控形势复杂,越是兵临城下,指挥越不能乱,越是短兵相接,调度越要统一,让基层轻装上阵战疫情,我们才能更快更好打赢这场仗。(苏喻)

标签:
责编:崔欣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