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统筹兼顾,确保复工复产安全有序进行
2020-03-03 10: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各地复工复产也正有序开展。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零增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先安全后生产,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在不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对企业而言,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也是一个必须完成好的任务。各类复工复产企业要严守安全底线和红线,比如口罩、消毒液、洗手液、体温测试仪等物资早作准备,物资储备工作及时做到位;上岗生产、食堂就餐、员工宿舍管理等一系列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到位;把牢外来人员入口关,及时测量体温、申报相关信息、按规定实行隔离观察,等等。同时,复工人员的防范意识要再紧一紧,口罩先别急着摘,减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只有确保防控不留死角,才能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切实守护好健康。

筑牢安全生产“防护墙”,离不开兼顾现实环境和条件的制度作为支撑。近日印发的《关于应对疫情影响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帮助个体工商户尽快有序复工复产。按照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要求,分业态、分形式有序推动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采取灵活就业政策,促进快递等行业尽快复工复产。人社部门推出六个“一批”举措促进农民工就业:支持返岗复工一批,帮助招聘录用一批,动员投身农业解决一批,鼓励重大项目吸纳一批,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开发公岗安置一批。党和国家一系列坚实有力、周密细致的措施,织就了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拿出更科学、更具针对性、更可操作的举措,才能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返岗复工的过程中,有“堵点”很正常,在疏解过程中党员干部须发挥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人员返岗、企业复工还存在哪些难点?哪些问题还可以加以改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盯住难题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用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本色。

“中国经济韧性强劲,内需空间广阔,产业基础雄厚,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特别是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实事求是地写好防控与发展的辩证文章,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我们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