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善待“武汉客”,凝聚守望相助的力量
2020-01-29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谢伟锋  
1
听新闻

鼠年伊始,一场全民参与的战“疫”全面打响。强力防控,星夜驰援,勇敢逆行……在无数个瞬间交织之中,我们把真实的中国故事刻进新的年轮。一声声“武汉加油”,一句句“湖北顶住”,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雄浑伟力。掷地有声的话语,绝不是喊喊而已的口号,而是具体化之的行动。

故事,正在发生。1月29日6点,南京市委党校,一群“特殊的客人”正在收拾行囊,准备踏上回家的路程。测体温、严格登记……在隔离观察数十小时,等来同机发热旅客非疑似的“确证”后,乘坐FD326航班由泰国飞往南京航班的34名湖北籍旅客,7点后登上南京市文旅局准备的专车,前往武汉。之前,由于武汉的重要交通站点关闭,大批武汉旅客滞留在外。南京、杭州等地承担了部分接收的任务。全国各地已陆续启动对目前在外武汉及湖北籍游客的集中接待工作,云南、广西、湖南、陕西等地公布了当地的指定接待酒店信息。

“湖北”“武汉”“发热”……不否认,在全民还未高度掌握科普知识的维度下,这些敏感词的确能挑动着一些人的神经。此刻,春节正时值“史诗级的人口迁徙”,未能回家的武汉籍旅客,成为一些城市的“天降之客”。忐忑和担忧,或许双方都有,但“我们防的是病毒,不是武汉人”的话语,让这个原本有些料峭寒意的初春,平添了许多浓浓暖意。

打赢疫情监控防疫战,没有局外人,更没有旁观者。这样的语境,是基于所有的城市和地方而言。疫情汹涌而来,武汉受伤最重,也牺牲最大。这座“离炮火最近的城市里”,无数武汉人正向我们诠释什么才是“众志成城”。站在“全国一盘棋”的宏观角度来看,武汉有自己的“守土有责”,更多的城市和地方,亦有自己的“迎战之责”。

“与子同袍,岂曰无衣”。温暖舒适的住宿,勤消毒测体温,请厨师安排可口饭菜,为衣服单薄的旅客送棉衣,为武汉返乡人员提供免费医疗咨询、服务……我们在报道中了解到,在南京,在杭州,在长沙,许多“武汉客”在当地受到了妥善、暖心的安置。这个场景,诠释着平静、坚定、且相信。亲朋好友得到了异乡的体贴照顾,让身处江城的武汉人更加笃定了战“疫”的坚定决心。

应对疫情,我们不打无准备的战。武汉籍旅客的停留,也为许多城市提供了检验政府管理能力的机会。高效的政策落实、完备的防控细节、贴心的服务定制……在极短时间内达到高标准,这种“战时响应”,凸显出很多城市在现代化发展中的扎实基本功。“安排迅速、周到、细致。衷心感谢!”成为客人们的共识,一张满意的人民答卷,就此徐徐展开。

阻击疫情,武汉你不是一座城在战斗。面对疫情,任何一座城市的单打独斗,都会显得渺小无力,只有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力量,抱团取暖、同舟共济,才能获得抵御狂风暴雨的力量。战胜疫情是必然的,过程则是艰难的。而这段共同御敌的并肩经历,将给未来以启迪、给后人以昭示。

(谢伟锋)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