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学精准分区分级抓好防控
—— 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17 09: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各项防控举措的逐步落实,我省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出现积极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怎么做?2月15日召开的省政府专题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研判当前形势,毫不放松依法科学精准防控,确定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精准、分区分级,为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指导。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我省各地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狠抓疫情排查、医疗救治等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的工作,一方面必须抓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必须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必须坚持科学精准、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就是必须坚持战略思维、系统思维、辩证思维,遵循疫情防控的基本规律,科学施策,精准施策。要讲究政策举措的科学性、合理性,找问题要抓住关键和要害,出台措施要精准有效,不搞拍脑袋决策。分区分级,就是要一地一策,一市一法,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和疫情的发展变化,提出不同的要求,制定不同的办法,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要压紧压实机关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精准做好社区、村组以及重点场所、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等防控工作,进一步提高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把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措施抓得更细更准,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

科学精准分区分级,对各级党委、政府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要掌握更为详实、可靠的信息数据,为辖区分区分级决策提供支持。疫情扩散的风险点在哪里?有多少人即将返回?哪些企业的复工紧迫性更高?诸如这些数据越是准确,分区分级就越精准,要深入社区、企业掌握情况、了解民情,做好调查研究摸底。另一方面,要确保政策“储备箱”里“有料”,针对各个不同的防控级别,依法、科学地加以应对。比如,对扩散风险较大对象,如何加强管理,防止病毒的外来输入?如何优化动态管理,为经济社会运行的“流动性”提供基本保障?分区分级防疫是新情况、新课题,没有现成做法可依,我们更要发挥现有的治理优势,用好法律武器、政策工具、治理经验。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打赢这场大战、赢得这次大考,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兼顾,坚持两手抓、两手硬。要继续持续抓好医疗救治、重点物资保供、对口支援湖北等工作,同时切实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企业精准有序复工复产、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民生保障、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营商环境优化等目标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