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来自社区的“英雄联盟”
2020-02-04 1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海组  
1
听新闻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医生、护士、武警……这些可亲可敬可爱的人,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疫线”长城。还有这样一群“战士”,他们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没有专业的防护设备,更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凭着把人民放在心里的满腔赤忱,奋战在人民生命安全的火线上。社区工作者没有“超能力”,但是仍然是我们心中最强的“英雄联盟”。

他们说,畏惧是本能,但无畏是信仰。白天,社区工作者戴着简单的防护口罩,背着几十斤的喷桶,深入街头巷尾、犄角旮旯进行消杀,拿着沉甸甸的登记簿,走进千家万户、万家灯火开展排查,他们为千千万万的群众带去必胜的信心。夜幕降临,有的社区工作者担心把病毒带给家里年纪尚小的孩子,随便在单位找个椅子凑合一晚,有的社区工作者压力过大,“战友” 们便相互加油打气,携手前进。他们没有无坚不摧的身体,同样会害怕和恐惧,但是危险来临之际,信仰让他们熠熠生辉。

他们说,我们没有别的东西可奉献,唯有汗水和笑容。在因为疫情被隔离的小区,居民们需要在家中自我隔离,生活物资往往储备不足,为了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社区拿出为数不多的防护衣,安排青年工作者代为采购。土豆、白菜、猪肉这些再平常不过的食材,如同一颗颗“定心丸”,让居民们心安。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全由社区工作者人工搬运,常常一天往返近百趟。因为防护设施的紧缺,有的社区采购人员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汗水浸透了衣衫,但是脸上还挂着亲切的笑容。让百姓吃的安心,他们绞尽脑汁,而他们自己却顿顿方便面随便将就。

他们说,让群众接受许多东西,首先我们自己要试图改变。“口罩还是呼吸机,您老看着二选一。”“省小钱不戴口罩 花大钱卧床治病”“你不要以为你上人家去,人家就很欢迎你,你别太自信了。”很多地方都能看到这样的“土味”横幅或是听到这样的方言喊话。疫情防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自我隔离,部分群众防控意识淡薄,为了让百姓们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社区工作者主动创新宣传方式,用简单、直白、贴心的方言话、张口就来的“洗手disco”、沿街宣传的小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打通了防控疫情的最后一公里。

在一座座繁华的城市里,在一户户温暖的小家里,每一刻的安定祥和,都离不开社区工作者的无畏“逆行”。他们也是父母的孩子、是丈夫的妻子、是孩子的父母,每一位社区工作者的背后都有翘首等待的家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请多一些理解、多一份支持,让社区工作者担子轻一些,困难少一点,愿所有的付出都会有收获,愿所有的努力都不会被辜负!(海组)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