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戴上口罩忙春耕,答好小康“三农”卷
2020-02-18 13: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方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近日召开会议强调,“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疫情防控不放松,春耕备耕不能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样也是春耕备耕关键时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质量、小康成色,关键要看今年“三农”工作成效。这就意味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也要戴上口罩忙春耕,全力答好小康大考的“三农”答卷。

“手里有粮,心里不慌。”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成为第17个指导中国“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农村稳天下安,农业兴基础牢,农民富国家盛,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疫情越是来势汹汹,越需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要紧抓“三农”不放手,筑牢决胜全面小康基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答好全面小康的“三农”答卷,迫切需要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不能松劲,农时同样也不等人。这就意味着要抢抓关键时机,既要有序开展春耕备耕活动,也要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更要从困难之中发现机遇,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品牌农业,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广泛运用信息化、机械化手段进行作业,确保不误农时。

“人勤春来早。”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同步抓好春耕备耕,既是巩固发展“三农”工作的应有之义,也对稳定全国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更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围绕“农”字做好统筹协调、配套服务工作。只有生产、运输、供应等方面保障到位,关键时刻不“掉链子,才能更好组织春耕备耕工作,让农民戴上口罩忙得更安心、放心、顺心,农业生产基础更实,“三农”压舱石更稳。

一年之计在于春。关键之年特别要打好开局之战。戴上口罩忙春耕,统筹做好疫情防、全力推进春耕备耕,让赢得“战疫”更有底气,为书写全面小康“三农”精彩答卷奠定坚实基础!(李方)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