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坚持向科学要答案
2020-03-05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敏  
1
听新闻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两条战线,一条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另一条就是科研和物资生产。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强调,当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

把研究精力全部投入到各项攻关任务上来,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与义无反顾“最美逆行”的白衣战士一样,广大科研工作者也肩负着“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重任。从第一时间分离鉴定出病毒毒株,并与世界卫生组织共享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到争分夺秒研制快速检测试剂盒,再到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无论是84岁的钟南山院士再战抗“疫”最前线,还是少将陈薇团队快马加鞭研发疫苗,抑或是李兰娟、王辰、张文宏等专家甘冒风险、昼夜奋战,深入一线调研、救治患者、指导防控,凭借专长向社会普及防疫常识、研判疫情走向……一个多月来,中国科技工作者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迎难而上的硬核担当,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和点赞。

闻令即动、全力攻关。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已初步呈现持续向好,但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其他地区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加大。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受到疫情的底数不清楚、病毒可能存在变异、人员流动及天气变暖等因素的影响,疫情拐点仍难预测。慎终如始加强防控,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就需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把优势力量集中到解决最紧迫问题上来。继续加强病毒溯源和传播机理研究,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装备等研发要科研、临床、防控一线相互协同,产学研各方紧密配合,两条战线相辅相成、并肩作战。

坚持向科学要答案,必须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相信科学、依靠科学。药物和疫苗的研发、生产、应用,均有固有的周期和规律,面对新冠肺炎这一传染性强、隐蔽性大、危害严重的全新疾病,人类对它的了解还非常初步,未知远大于已知。正如专家反复强调的,我们对这个新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传播机制、易感人群等,认识还非常肤浅。出于对公众健康安全的考虑,无论是药物还是疫苗研发,都要经过临床前研究、人体临床试验、正式推广应用这三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即便在某些不太关键的环节做些简化,整个过程通常也需要很长一段时间。因此,冷静务实,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仍是加快研发的首要前提,不可急功近利、拔苗助长。公众对此亦应保持理性期待。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是科技,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用好科技这把抗疫利器,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抗疫之战必将获胜!(孙敏)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