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
2020-03-25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陆勇毅  
1
听新闻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到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并座谈。他强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今年起,国家对深度贫困地区实行挂牌督战,一旦在“督”的工作上再层层加码,势必会成为影响“战”的突出问题。因此,我们必须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夺取这场硬战的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提升思想境界“想为”。在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上,治庸也治懒、问责也担责,重点要解决好“想为”的问题。比如,脱贫攻坚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有的要求事事留痕,就有“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甚至有“微腐败”“巧隐形”“悄侵占”等现象出现。这些损害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侵蚀的是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影响的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大局。脱贫攻坚要决战决胜,需要在“最后一公里”中,从思想上“动刀”,强化责任意识,深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才能在行动上出成果,以良好的作风决战决胜。

强化责任担当“敢为”。脱贫攻坚越是到关键时刻,越要“敢为”,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注重在满足贫困户最迫切的需求上下功夫,在改善贫困户基础生产生活条件上下功夫,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解决实际困难。深度贫困地区“贫根”扎得深,今年又遇上疫情,为脱贫攻坚工作增加不少难度,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艰苦奋战,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俯下身子、深入群众,找到脱贫“破冰”的入口,铺就致富的道路,让脱贫成效实打实。

锤炼扎实作风“勤为”。脱贫摘帽不等于“贫困帽”不会再返回来。脱贫工作一旦不扎实,“贫困帽子”依然会戴回来。只有作风再扎实一些、调研再深入一些,沉下心来、扑下身子,把劲儿使对地方、用到关键点,把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真正“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才能真正帮贫困群众拔穷根。助贫困群众“挪穷窝”,在精准扶贫上有“招数”;带领他们走上致富路,在经济发展上有“门路”,扶贫干部“肯为”“善为”“勤为”,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脱贫攻坚是一场等不起、输不起的攻坚战,脱贫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从严从实是要领。没有好的作风,就攻不了贫困的堡垒,全面小康就是镜中花、水中月。杜绝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行为,让干事者有盼头、有想头,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优良作风决战脱贫攻坚,我们一定能迎来最后胜利,一个也不少走进全面小康。(陆勇毅)

标签:脱贫;攻坚;脱贫攻坚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