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致敬奋勇战“疫”的“南丁格尔”们
2020-04-07 15: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组织将主题定为:支持护士和助产士。在我国,今年的宣传主题是“致敬医护,共抗疫情”。战疫中的“南丁格尔”们,“竭诚协助医生之诊治,务谋病者之福利”。她(他)们身着厚重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勇毅穿梭在危险的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无畏的责任担当、宽广的仁爱之心、深挚的家国情怀,疫情期间成为了我们心中最可敬、最可爱的人。

行动之中见担当。以援鄂医疗队中的护士为例,在343支38632人地方医疗队中,护理人员为26530人,近七成是护士,很多支援医院还派去了男护士。战“疫”的特殊时期,护士的角色任务已大大超出职业外延,往往身兼多项工作。从专业护理到生活护理,再到一些琐碎工作,全由她(他)们完成。既是护工,也是保洁员和工勤人员。疫情之初,医用氧气不足,护士门就变身搬运工,穿着并不舒服的防护服,推着近100斤的氧气瓶往隔离病房送;疫情突发时,防护物资紧缺,很多护士一套隔离服要穿七八个小时,期间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不仅要抗击病毒,还要挑战生理常态。这,就是可贵的责任担当,一切为了战“疫”大局,一切为了战胜疫魔,一切为了护理好患者。

行动之中是仁爱。“芸芸众生,谁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平常日子里,护士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战“疫”时期,护士是身着白衣战袍、与病毒搏杀的人间天使。在ICU、普通病房、方舱医院,对于患者,她(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给予了语言上行动上无微不至的关爱。不仅要做翻身拍背等基础护理,还要做血液透析等专科护理,且工作中都需戴双层手套进行输液等操作,难度系数更大。从喂水、喂饭,到为病人过生日、画画、唱歌,再到把自己的牛奶、小米粥、衣服等拿来给患者。这些,已远远超过心理疏导的范畴,为患者送去了如沐春风的精神抚慰,激励患者勇对病魔、战胜病魔。她(他)们既精心护理身体,更悉心“按摩”心灵,以职业操守和仁爱胸怀,完美自然地完成了护理学上倡导的“整体护理”。“正因为我们见多了生死,所以更要用心尊重每一个生命。”吉林援鄂护士陈雪日记中的这句话,以极富体验性的感悟,道出了战“疫”天使知与行的深层源泉——生命至上,仁爱无边。

行动之中有家国。不幸离世的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师张静静,在给母亲的一封家书中,说母亲从小就教育她,“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小女儿也要有大情怀”,“我们所站立的地方,就是我们的中国,人民怎么样,中国就怎么样”。她在出征之前,留给母亲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国难面前,总得有人站出来”。在家书中,她感念生于斯长于斯的“伟大的国度”、“我们的梦想之地”,表达了“无畏一切考验的淬炼”“哪怕荆棘仍在,依然通向山顶,值得我们不停脚步,值得我们咬牙坚持”的决心,誓言“愿以吾辈之青春,守卫这盛世之太平!”在不长的家书中,字里行间都是家国,一言一语都是情怀,令人泪目又催人奋斗。历久弥坚的家国情怀,在这里洋溢成抗击病毒的巨大现实力量,将鼓舞人们继续奋勇战“疫”,不断奋斗前行。(洪骁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