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抢抓“在线经济”新机遇
2020-04-13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颜云霞  
1
听新闻

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一系列大调整、大变革,既有不利影响,也蕴含新的机遇。其中,以生鲜零售电商、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文旅等为代表的“在线经济”展现出广阔发展前景。近来,上海、福建、重庆等省市纷纷出台相关文件,定义“在线经济”的具体内涵,规划“在线经济”的发展路径,以期促进“在线经济”企业创新潮。

“在线经济”并非新事物,受此次疫情影响,其规模和内涵得到进一步拓展,已逐渐打通娱乐、办公、医疗、生鲜、教育等多个领域,“在线”场景越来越丰富,“在线”模式越来越多元。同时,消费方式、生活方式的“在线”化,将催生相关产业的迭代升级,延伸出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新兴产业链条,从而焕发行业新生机、注入经济新活力。上海提出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福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重庆发力“线上城市”建设,都是把发展“在线经济”作为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的一项重要举措。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当前,江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在线经济”作为一种“新增量”,有助于弥补疫情冲击带来的“减量”,成为战“疫”突围的一个着力点。发展“在线经济”,江苏有优势也有底气。比如,载体足。江苏制造业门类齐全、基础雄厚,可以被“互联网+”的场景丰富,赋能空间广阔。同时,江苏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一直稳居全国第一方阵,目前已有5G基站2.6万座,今年还将新建5.2万座,为“在线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再如,环境优。“不见面审批”已成为一张亮丽名片,“苏州最舒心”、南京“服务比‘优惠’更重要”、宿迁“三个之前”……江苏各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释放“在线经济”发展潜能,江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应抓紧研究制定促进“在线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认识到发展“在线经济”是一场赛跑,快人一步就胜人一筹,在倒逼自身转型中创造机遇。尤其是应以发展“在线经济”为契机,加快补齐“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短板,持续提升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水平,改变区域发展不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有欠缺的现状;重点扶持一批顶尖信息服务企业,改变江苏缺少像腾讯、阿里、百度这样的ICT巨头,又缺少像用友、SAP这样的软件巨头的现状;探索建立高效合作建设模式,改变江苏工业互联网平台大多埋头自建、制造企业和信息服务企业合作不多的现状。

需要注意的是,疫情总会结束,渐露锋芒的“在线经济”如何持续大放异彩?一方面,城市管理者当通过有效的布局和政策供给,以审慎而包容的态度,为“在线经济”提供充分的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在线经济”相关企业也需克服自身短板,强化线上线下的互补互融,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内容、场景应用、商业模式,努力增加用户“黏性”、全力拥抱行业“春天”。(颜云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