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复工复产要高度关注“群租房”管理
2020-04-13 15: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思丞  
1
听新闻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和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群租房租赁业务开始升温。由于群租房大多分布在劳动密集型企业周边、老旧小区和城中村、城郊结合部村民私房等位置,人员密集、成分复杂,不仅容易引发疫情传播风险,而且私拉电线、电动车入室充电、消防器材缺失等安全隐患也比较突出,必须加大管理力度。

但群租房作为城市治理的“老大难”问题,其管理牵涉住建、公安、消防、城管等多部门,“谁都可以管,谁也管不了”导致长期以来“群治难治”,加之相关法律规范不够完善,由群租房引发的公共安全事件和各类纠纷、矛盾屡见不鲜。而社会上群租房需求较大,受利益驱使,即使面临高压管理态势,仍有部分房主铤而走险违规出租,甚至进行多轮转租、分租,群租房人口高流动性的特点,都给管理工作带来不少压力。同时,一些群租房违章搭建、私自更改房屋原始结构等违法行为具有复杂的历史原因,拆违也面临较大阻力。

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群租房管理,是保证社会公共安全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必然要求。近几年,一些城市加大了群租房管理力度,但要充分考虑社会需求,避免“一刀切”将租客拒之门外的做法,应逐步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确保群租房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序推进、形成合力。

首先,要明确管理责任,摸清“底数”,利用好当前疫情防控社区核查有利契机,对群租房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实行“一户一档”逐一造册,并进一步严格审批程序,实现对群租房的“身份证”管理。其次,要加强部门联动,加大对违章搭建、违规出租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存在的问题建立隐患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定期开展检查,督促对标销号,对拒不整改的,可以通过断水、停电等措施倒逼房主落实整改责任。再次,要重视对承租双方的安全教育,引导租住人提升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对企业和房东要督促他们落实主体责任,主动备案房屋和租赁人员情况,配合做好管理工作,决不能只顾经济利益,忽视安全问题。

由于群租房内租赁者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等低收入群体,政府和企业也要重视对他们的人文关怀,有条件的可以对社会上一些空置房进行回租改造,对老旧群租房,要做好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充电桩等配套设置建设,不断改善群租房居住环境,努力为务工人员营造家的氛围,让他们住得舒心,安全安心投入复工复产。(朱思丞)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