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抗疫爱国情,上好防疫开学第一课
2020-04-11 12: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伍璨  
1
听新闻

4月7日,学生们结束了“超长”假期,怀揣着满心的期待来到学校开始高三最后的奋战。滁州市实验中学的学生们迎来的“开学第一课”不是语数外,理化生,而是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其中的疫情防控科普课、学习成长励志课、立德树人思政课。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国各地陆续迎来开学季。9日,上海、广东、河北等三省市相继公布开学时间。此时复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各地学校以疫情为主题,把家国情怀、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融入开学第一课,让疫情之下的复学充满了别样的意义。

上一堂“科普课”,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虽然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但境外形势却不容乐观。此时复学,疫情防控还容不得半点松懈。为安全起见,各地学校聚焦“疫情防控”主题,加强对师生的防控安全教育,重点讲解疫情形势、个人防控、防控指南及应急管理等,向学生科普疫情知识,传授防疫技巧,教学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学。

上一堂“爱国课”,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疫情爆发以来,坚持党中央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广大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日夜值守……一位位平凡英雄舍小家为大家,甚至不惜以生命拯救生命,为战“疫”中国注入了希望。他们是平凡英雄,亦是最生动的爱国教材。

上一堂“励志课”,教育青年一代勇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批批医务人员、一位位志愿者逆行在防疫前线,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仁心,擦亮了胸前党徽,扛起了青年担当。“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告诉孩子们,战“疫”中那些温暖人心的故事,那些大爱无私的故事,那些勇毅前行的故事,讲一讲当青年在战“疫”中的担当和奉献,必能坚定他们战胜困难的信心,增强他们的国家认同感和社会责任意识。

疫情也是一场特殊考试。在这个史上“最长寒假”中,学生们也关注着疫情形势,感知着社会运行变化,感受着每一束光和每一份暖。上好防疫第一课,教他们学习防疫知识并遵守相关规定,感受家国情怀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定能让他们更深切地理解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懂得感恩和责任。这或许也是战“疫”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伍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