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在常态化要求下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
2020-04-10 14: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宛苏  
1
听新闻

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的回信中强调:“现在,武汉已经解除了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但防控任务不可松懈。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坚定信心,更为做好新形势下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这一天,也是武汉“重启”的时刻。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国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疫情防控斗争中,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同参与社区防控的各方面人员一道,不惧风险、团结奋战,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76个日日夜夜的背后,是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默默的坚守与付出。

“解封”通道不等于解除防疫,“零新增”不等于“零风险”。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和全国复工复产情况调研汇报,分析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会议强调,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工作决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加大力度。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

“底线思维”意味着我们要做好最坏的准备;“常态化疫情防控”意味着疫情防控还没有到获得全胜的时候。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必须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做到强调再强调、坚持再坚持,学会在常态化要求下落实精准化防控措施。特别是广大社区工作者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当前,境外疫情呈爆发增长态势,境外输入和国内反弹的风险都不容低估。如果掉以轻心,不仅无法巩固和扩大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还可能导致前功尽弃。目前,世卫组织已将新冠肺炎疫情从“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升格为“已具有全球大流行特征”。这也意味着抗疫难度的升级,各国亟需继续加强防疫措施,疫情防控将变成我们工作生活的一种常态。

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意味着大家心中防控的“弦”不能松。对有关部门来说,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全面从严防控,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不能盲目乐观,放松应有的戒备和谨慎。我们要做的,采取科学防控,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努力调整好心态,做好与病毒打持久战的准备。(宛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