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优化管控,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2020-04-09 16: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洪骁音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8日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区防控工作。从2月10在北京实地了解基层一线疫情群防群控等情况时指出“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阻击作用’”,到3月10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再到4月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指出“要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有力持续推动了社区防控工作,不断激励鼓舞着社区工作者奋勇战“疫”。现在,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

在“战疫”中,社区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战“疫”打响以来,全国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在机制上,社区防控要更加严明责任。各地要优化社区工作的机制,社区(街道、村)负责人担负起防控第一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作用,百分之百覆盖。每个网格要定点定人责任包干,大到社区集镇,小到每个楼道、村庄都进行网格责任包干。对于出租屋、公寓楼、集体宿舍等也不留死角、盲区。做到工作无盲点,责任可追溯。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库,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QQ群、智慧社区APP等信息化手段,对社区网格实施动态化、精细化、全方位管理。比如,有的地方实行“五包”责任制,包镇、包小区、包村组、包楼栋、包住户,做到了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效果明显。严明责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

在措施上,社区防控须深入抓细抓实。社区疫情防控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要积极探索优化社区疫情防控新模式、新举措,提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水平。要本着精细管控、惠民便民原则,强化动态管理,精准做好网格化管理、社区道路环线、卫生保洁、流动人口、出租房、弱势群体及小区治安等社区综合管控以及必要服务和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也要不断提高防控能力和水平,更有效地开展工作,更好指导社区居民科学防护等。比如,一些地方构建“社区组织管理、社区民警网格管理、物业专业管理、业主自我管理”四位一体疫情防控新格局,对防控疫情和守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起到了显著作用。

社区作为城乡“细胞”、居民生活共同体,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本单元,也是开展社会动员、集中各方力量攻坚克难的重要阵地。在防控新冠疫情这场斗争中,社区是防疫情扩散的第一道闸门,也是防疫情输入的“最后一公里”。只要社区工作者发扬连续作战作风,继续坚守好阵地,履行好职责,就一定能够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洪骁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