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健康码”不止“码”健康
2020-04-17 0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魏晓敏  
1
听新闻

4月15日起,江苏泰州本地的“健康码”——“祥泰码”小程序联合市图书馆推出线上借阅功能,此外,新版“祥泰码”还丰富了社保、医保、公积金链接功能。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不断恢复正常,“健康码”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祥泰码”的创新之举,不仅让“健康码”重获“新生”,也突破了前期作为“健康身份证明”的局限,打开了更多的应用可能性。

如何顺势而为,让“健康码”不仅“码”健康,值得思考。在疫情防控期间,“健康码”在保障安全健康出行、促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如果因为使用价值变弱而弃之不用,未免太可惜。一方面,“健康码”的开发和运营,已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另一方面,“健康码”的普及面很广,普及率很高,基本完成了绝大部分地区的互联互通。更重要的是,“健康码”因“疫”而生,是以大数据技术推动精准防控的有效举措,为社会治理数字化、智慧化打下良好的基础。

如何有效利用“健康码”的广泛基础,发挥“健康码”的治理智慧?关键是要推动“健康码”转型,拓展应用场景、叠加服务功能,就是转型思路之一。最近,浙江已经实现“健康码”与医保卡的业务打通,广州市将推行“健康码”在公交和地铁方面的应用。随着未来相关标准规范逐步完善,“健康码”形成的机制和技术方面的成果,将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大的便利。

无论是“健康码”,还是其他“码”,其核心价值在于服务群众、造福百姓。如今,许多地方都已经形成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数字化服务新局面。这其中的“多”字,立足的是数据优势,其中的“少”字,凸显的是提升治理效能、优化公共服务的理念。只有推动“健康码”不断向服务群众转型,“健康码”才能“常用”又“长用”。(魏晓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