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基层干部在“反差”面前见担当
2020-04-17 08: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最近,一些干部在解决“野味”养殖遗留问题上的两种截然相反的行为,催人深思:竹鼠、大鲵、黑斑蛙、野猪、豪猪等特种养殖,原是农业种养界“网红”,是许多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重要“抓手”。随着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禁食野味决定的公布、实施,这些“网红”特种养殖一下子陷入进退维谷之中。

如何将特种养殖户的损失降到最低?基层干部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一味地“等、靠、要”:等有关方面出台补偿政策、靠有关部门能够回收存栏“野味”、要百姓自我化解危机。可是,广大养殖户却等不起,他们抱怨窝在手上的“野味”成了“烫手山芋”:不能卖钱、养着烧钱、马上没钱,前途渺茫。一种是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适当对养殖企业和农户予以补偿,用统一收购的办法成功处理存栏的特养动物,或售给科研院校用于科学研究,或统一放生放养用于改善当地的生物链,或赠送给动物园联系用于游客观光;同时,积极帮扶“野味”养殖户转型饲养家畜家禽、种植秀珍菇等特种经济作物,尽最大力量保护了特种养殖户的利益。

在妥善处理“野味”养殖遗留问题上,两类干部两种作为,形成了强烈的反差。一个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一个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成功帮助养殖户及早转产,赢得主动权,一个消极等待、无所作为,贻误转型发展的大好良机。同样,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有作为与无作为干部的战果也大相径庭。有的未雨绸缪,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疫情得到了有力控制;有的磨磨蹭蹭,议而不决,使得疫情扩大。反差之大、之烈,发人深思。

应当说,我们大多数党员干部是积极奋进、善于作为的,以肯干实干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但也应看到,在基层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少数人把本应承自己担的责任、本应履行的职责丢在一旁,只图安逸享受;也有一些人不贪不占,但啥也不干,不干事也不出事。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干部在位,必须有为。尸位素餐,无所作为,如果任其发展,将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影响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危害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根基。没有作为,必须腾位。要建立健全问责机制,让那些乐当太平官者不再安享太平,无所作为者不再有生存的空间;同时,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脱颖而出并赋予重任,让他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中大显身手。当然,有为不一定非要有位。在奋斗的舞台上,只要信念坚定,踏实苦干,恪尽职守,人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来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基层干部才能赢得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