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全面复工复产,一剂发展的“强心剂”
2020-04-14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高延  
1
听新闻

截至3月28日,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89.9%;截至4月9日,超76%外贸重点企业产能恢复率超70%;截至4月10日,中小企业复工率超80%……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

“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研究部署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工作。

互联网成为复工复产的“助推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信息化手段延伸到复工复产各个方面,成为防疫、生产两不误的重要抓手。比如,2月初疫情正重,湖北、云贵、四川等多地的农产品销路受阻,相关企业紧急开通助农绿色通道,农民集体直播卖菜。如今,传统食品、餐饮企业纷纷开启“云工作”模式,在线教育、远程问诊、线上办公等新兴服务需求快速扩张。经济“在线”进程换挡加速,蓬勃的线上消费对冲了低迷的线下消费,给各行各业应对危机和自身转型带来了全新机遇。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释放出强大潜力,有效缓解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为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

“祸患常积于忽微。”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必须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全国正在复工复产,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和松懈。疫情冲击下,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时有发生。做精、做细、做准、做实安全工作,扎实筑牢生产“安全屏障”,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进而为全社会营造良好稳定环境。

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互为促进,相辅相成。多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供给侧提高我国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水平等角度,促进居民愿消费、能消费、敢消费。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口,扩大我国新兴消费业态;拓展小城市与农村消费,进一步改善物流、交通等消费基础设施,促进农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挖掘消费升级潜力,提高居民收入预期,完善国内消费环境,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进展,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疫情面前,我们不仅要看到困难的严重,更要看到战胜困难的有利条件。化解疫情冲击、推进复工复产、力争实现“六稳”,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中国的社会发展将更加积极有为。(高延)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