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建设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
2020-04-17 13: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何芗婷  
1
听新闻

近日,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公告,认定中关村软件园等12个园区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

当今世界,数字贸易方兴未艾。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数字贸易发展与影响白皮书(2019)》,数字贸易是指信息通信技术发挥重要作用的贸易形式,其不仅包括基于信息通信技术开展的线上宣传、交易、结算等促成的实物商品贸易,还包括通过信息通信网络(语音和数据网络等)传输的数字服务贸易,如数据、数字产品、数字化服务等贸易。数字技术显著降低了贸易成本,提高了贸易效率。

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主要贸易方式。我国数字贸易发展势头良好。以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猛的贸易方式跨境电商为例,2019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额达到了1862.1亿元人民币,是2015年的5倍,年均增速49.5%,此外,在线出境游、数字音乐、数字文学等新业态出口规模逐步扩大。去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大力发展服务贸易,提出要加快数字贸易发展,推进数字服务等领域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建设,有力推动了数字贸易和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建设的现实实践。

发展数字贸易,必须要有数字经济的产业基础作为后盾。实际上,这次被认定的12个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都是我国重要的各具特色和优长的产业园区。比如,北京的中关村软件园,聚集了包括腾讯、联想、百度、新浪等知名企业在内的700多家高科技企业,就业人员达9万余人。再如,中国(南京)软件谷,到2019年6月已集聚各类软件企业超2400家,其中世界500强及世界软件百强企业15家,中国软件百强、中国电子信息百强及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30家。雄厚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为这些园区把自身打造成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提供了强劲支撑,插上了飞向全球贸易舞台的翅膀。

如果说数字经济是一次新的产业革命,那么数字贸易可以说是一次新的商业革命。当前,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在我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线办公、在线教育、云签约、5G等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受疫情冲击,我国传统外贸受到一定影响,进一步发挥数字贸易的优势,发力数字服务贸易,能够更好地攻坚克难,促进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以新业态新模式助力稳定外贸大局。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我国自贸区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国际合作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和新舞台。紧紧把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一批以数字服务出口为导向,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基地,打造数字服务出口集聚区、数字贸易发展先行区,有利于加快数字贸易发展和数字技术应用,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开辟新空间,实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何芗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