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疫情防控慎终如始 爱国卫生重在有我
2020-04-14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水思源  
1
听新闻

自1989年起,每年4月是“爱国卫生月”。今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事实上,“爱国卫生月”来源于爱国卫生运动,其历史可以追溯到更早。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乡疫病流行,群众缺医少药。1952年,毛泽东同志在全国倡导发起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作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群众性卫生运动”,“爱国卫生月”放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意义更加深重。

“健康领域的一项中国创举”。爱国卫生运动的核心是“爱国”,这是开展这项运动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当年,在保家卫国的浪潮中,群众性卫生防疫运动深入发展,人民群众把这项伟大的运动称之为“爱国卫生运动”,并把“卫生工作与群众性卫生运动相结合”定为卫生工作的一项原则,“以卫生为光荣,以不卫生为耻辱” 的口号深入人心,爱国卫生运动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收效之显著都是空前的,不仅受到全国上下的一致拥护和参与,而且受到国际上的赞誉。实践证明,爱国卫生运动不仅对传染病和流行病的防治具有积极有效的作用,更对提高公共卫生水平和全民健康素养具有明显促进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是卫生。对老百姓来说,就是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钟南山院士说过,“60%的慢病都跟生活习惯息息相关”“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以降低患病几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的一点是“抓大不漏小”,即保护好整体生态环境,尽可能减少细菌、病毒在人群居住地滋生、传播的空间,同时做好个人的引导教育,彻底革除饮食陋习、杜绝不良卫生习惯。持续抓好爱国卫生运动,也是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的重要基础。日前,全国爱卫办等9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要深刻认识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全方位多层次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很多家庭和个人的卫生习惯明显改变,社区和企业公共卫生条件的明显改善,全社会对公共卫生的重视空前高涨,公众的卫生意识也大大提升。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形势下,各地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相结合,把爱国卫生运动融入基层治理,为疫情防控奠定良好基础。

爱国卫生运动重在有“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党和政府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事业的伟大创举和成功实践,其最重要的内核,就是公共卫生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良好的卫生习惯,是健康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不可小觑。目前国内大部分地区属于低风险区,但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在国内疫情基本向好的情况下,仍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形式和内容,引导全社会形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忘爱国卫生运动初心,提高群众公共卫生素养,共同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尹水思源)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