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2020-04-17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为急需帮助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加强抗疫合作;派出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深入交流;共享科研数据和信息,共同研究提出应对策略……面对这场严峻斗争,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休戚与共,谱写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文章强调,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87期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6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991562例,死亡130885例。面对疫情,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已经或正在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物资援助。开展国际合作、携手全球抗疫,中国在与世界的联动中展现出强大的力量。

世界乱云飞渡,但求和平谋发展的时代潮流不会改变。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候,全球170多个国家领导人、5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以及300多个外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向中国领导人来函致电、发表声明表示慰问支持,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向中国提供物资等援助,各国人民以不同语言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和帮助。疫情在全球蔓延时,中国组织跨国视频交流,派出中国专家团队,动员工厂生产物资,组装医疗物资运向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中国不忘回馈国际大家庭。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各国都“以合作谋和平”,携手起手来共同应对,才能开辟更美好的发展前景。

发展面临挑战,但经济全球化大势不会改变。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稳健的中国经济对世界越来越重要,早已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目前,我国统筹推进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的有序恢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到98.6%,人员平均复岗率达到89.9%,3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正在全面推动复工复产,极大缓解了全球医疗物资的供应紧张。把中国经济发展看作“威胁”和“挑战”,试图使中国与世界经济“脱钩”,既不可行,而且有害。不仅在疫情期间,面向未来,世界其他经济体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营造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发展环境。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有高远的眼光和深厚的情怀。疫情暴发以来,中国政府在最短时间里构建起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的防控体系,“全国一盘棋”的举国调动发挥出巨大的优势,为国际社会赢得宝贵时间。同时,中国将抗疫宝贵经验和信息及时主动分享给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各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了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但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不是威胁和挑战。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未来之中国,将以更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推动中国和世界更加进步和繁荣。

世界各国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紧密相连。只要目标一致、团结起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就能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余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