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外卖“精神食粮”也挺香
2020-04-19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丽  
1
听新闻

继北京72家实体书店陆续上线美团外卖后,4月17日,上海新华传媒旗下30家门店集体入驻“饿了么”,图书正在成为外卖的新场景——外卖小哥的配送箱里,除了美食、药品,还增加了“精神食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体书店经营遭遇较大冲击。线下书店尚未恢复往日的人气,转场线上找出路成为一些书店的共同选择。于是,“书店外卖”成为一种新尝试。跟点美食相似,读者在外卖平台选书,半小时左右可以取到货物,在速度上比网店送货快,且无接触送书,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外卖平台对入驻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减轻了书店上线的经营压力。数据显示,“书店外卖”已经吸引了不少尝鲜者。相关外卖平台上,图书文教品类搜索增长量大幅提升,读者显现出转战外卖平台的新需求,外卖“精神食粮”也挺香。

一面是全球范围内许多实体书店逐渐消失,一面是网上书店的生意风生水起。互联网时代,实体书店开拓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是必然趋势。比如一些线下书店开设淘宝店,开展线上读书分享会等。疫情背景下,线下业务开展受限,转场线上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多一个渠道,就多一条出路。“书店外卖”,无疑是特殊时期书店积极自救的一种方式,通过扩宽网上销售平台,能够刺激阅读需求,带来一定的收益。

当然,“书店外卖”也存在不足。比如,销售价格不占优势,难比网店的折扣力度;再如,目前“书店外卖”上架的书目有限,等等。但是,当实体书店面临生存危机时,墨守成规,只会被淘汰;主动求变、创新思路,才能柳暗花明。一方面,要抓住自身的特有优势,进一步分析受众需求,有针对性地丰富“书店外卖”的书目类型,开展优惠配送活动,还可以通过直播带货、开抖音等方式,吸引更多读者;另一方面,也要做好线下服务,提升线上用户的转化率,比如开展名家讲坛,进行读书交流活动等,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感,增强用户黏性。(杨丽)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