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供需两侧同步升级让信息消费走得更远
2020-04-27 13: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数据流量的消费直观反映了信息消费的快速增长!”4月2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说,2020年一季度,我国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同比增长39.3%,今年3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9.5GB,为近12月以来的最高点。

数据流量使用量的大幅增长,说明公众对在线服务的需求增大,无论是刷视频、看直播、学网课,还是线上购物、视频会议等,都蕴含着大量的商机和消费潜力,这其中有疫情期间特殊环境的因素,也说明信息消费已经广泛渗透到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娱乐等各个层面,越来越多人享受到信息消费的便利,信息消费习惯和依赖性不断增长,信息消费将会在居民消费中越来越有分量,对经济稳定和发展的拉动力将会更加强劲。

信息消费的无限商机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投身其中,疫情期间很多中小商家开始向线上转型,信息消费的内涵和外延正在加速拓展,新的消费模式和消费热点将不断涌现,这对于整个行业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信息消费对“新基建”和新技术的需求和应用更加强烈,才能支撑起流量的高速增长,满足消费者对消费体验和消费产品的需要。另一方,信息消费的行业内部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将会朝着规范化、品质化的方向发展,对产品和服务质量的要求将不断提高,优胜劣汰将会成为常态。

信息消费要抓住发展机遇,必须加快提档升级,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个维度同步转型升级。一者,国家和各级政府要加快“新基建”的建设步伐,加大资金投入,扩大基础设施的覆盖面尤其是乡村覆盖面,为信息消费打开乡村市场奠定基础。二者,要拓展信息消费的新业态,在线医疗、网络教育、生鲜配送、新零售动力强劲,云招聘、云会议、云复工潜力巨大,随着5G、人工智能、VR等技术的加快应用,信息消费还能够衍生出多少精彩的新业态令人期待。三者,要突出线上线下的融合,发展信息消费不是要完全替代传统观消费,而是要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载体,两者融合将会产生“1+1﹥2”的效果。

信息消费现在还处在发展的初期阶段,未来具有无限可能。可以预见的,无论是政府、企业还是消费者,对信息消费都将会加大投入和参与,成为推动信息消费发展的强大动力。但也正因为处在发展初期,现在信息消费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在质量和服务上还没有完全达到社会的期待,这就需要各方特别是从业者要在这些方面多下功夫,把产业发展的基础打得更牢,多加磨砺和淬炼,让信息消费成色更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更强的牵引力,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