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稳中求进,在常态化防控中做好发展文章
2020-04-20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文心衣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是大局,必须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兜住民生底线。要在稳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今年一季度,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当前,在举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疫情防控不能松,脱贫攻坚不能等。唯有稳中求进,才能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

慎终如始抓防控,“稳”住经济发展大局。虽然我国目前疫情防控效果明显,但是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繁重。受境外输入性疫情危险影响,还有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压力。我们还需严字当头,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场硬仗。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我们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只有防控万无一失,才能杜绝一失万无的情况发生,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做好“六稳”工作,“稳”住经济基本盘。做好“六稳”工作,不仅是国家繁荣富强、人民生活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更是最终战胜疫情的决定性条件。会议要求,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积极扩大国内需求等,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从而实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目标。稳就业就是稳民生,稳投资就是稳增长,稳住经济增长基本盘,说到底,还是为了增亮小康成色,提高民生获得感和幸福感。

培育新的增长极,“稳”字当头谋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疫情防控之中,我们也能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县长直播间“带货”、农民变“网红”、电商平台打通数字供应链等,“互联网+扶贫”开辟新空间;掌中交易、居家办公、远程教育等,“云服务”无处不云卷云舒;传统企业转战线上转型升级,新机遇逆风生长,新精击碎疫情坚冰,如同春潮滚滚涌现……展望未来,紧抓产业数字化新机遇,按下“新基建”快进键,不断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级,必能撬动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可以肯定的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确保疫情不反弹,稳住经济基本盘,就一定能向危冲出高质量发展新生机,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