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聆听脱贫攻坚中“减”与“增”的变奏曲
2020-04-27 13: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许愿  
1
听新闻

4月26日,江西省宣布省内所有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至此,我国有江西、青海等14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从革命老区到民族地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扶贫火热场景向世人表明,“深度贫困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脱贫攻坚越往后越难,剩下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今年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难度也更大。但只要绷紧弦、加把劲,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在脱贫攻坚“减”与“增”中感受奔向全面小康的脚步,我们就能坚定信心,一鼓作气乘胜追击,赢得最终胜利。

在标准不变中减少贫困户。14个省区市的贫困县实现了全部脱贫摘帽,是脱贫攻坚战的又一个“捷报”。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原本就时间紧迫,今年又遇上疫情,任务更加重。在关键节点、重要时刻,传来喜讯,无疑是给脱贫攻坚如期完成增一分信心。千方百计补齐脱贫攻坚的短板,在防止返贫上多下功夫,才能为脱贫攻坚赢得胜利争取时间。今年对52个未摘帽贫困县和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既是完成脱贫数量,也是保证脱贫质量,真正提升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用产业扶贫来拓宽致富路。脱贫增收,产业是基础支撑,也是根本之策。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的脱贫,也难以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柞水县金米村为例,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4600元。一方面发力于农产品“数”和“质”的提升,一方面又通过网络赋能,以直播的方式解决产品销售问题。“产”无虑,“销”无忧,产业扶贫激发当地的经济活力,返贫路“断头”,致富路增多,贫困群众奔向小康的脚步更加坚定。

感受奔向全面小康的脚步。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东西部扶贫协作形成合力,到消费扶贫全民参与,脱贫攻坚的堡垒被一个个攻破。有了特色种植产业,云南昭通脱贫攻坚有了“金钥匙”;宁夏实施从水源到水龙头的全链条改造,探索“互联网+人饮”管理新模式,使“智慧水”成为脱贫攻坚的“动力源”;甘肃武威上庄村,杂乱不堪的村庄如今是农民的“幸福院”……贫困地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靠着无数贫困群众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在“减”与“增”中,贫困群众迈进全面小康的步伐更加铿锵有力。

贫困群众减少一户,致富路就增长一分,脱贫攻坚就增一分信心。信心是脱贫攻坚的“定心丸”,也是一针“强心剂”。聆听脱贫攻坚中“减”与“增”的变奏曲,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定能一个不少迈进全面小康。(许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