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上好复学返校第一课
2020-04-27 22: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春天可能会迟到,但肯定不会爽约。2020年的春天姗姗来迟,直到“五一劳动节”前后,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才陆续开学,迎来新的学期。

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是一堂最重要的课,过去,劳动模范、科学家、艺术家、普通的共和国建设者都曾成为开学第一课的主讲人,他们用生动的语言、渊博的学识和亲身经历在年轻的学子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

对于这个特殊的学期,开学的第一课该怎么上?

上好爱国课。春节前后到现在,3个月的时间,从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蔓延、阻遏到控制,经历了一场又一场惊心动魄的战役,专家、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许许多多的逆行者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守卫着国人的平安健康,甚至有人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都是英雄,都应该成为孩子们崇拜的偶像。用这些我们身边的活生生的例子为孩子们讲理想课、讲信念,必然更能够触动他们的心灵,培养爱国之心,树立报国之志。

上好防疫课。虽然我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一定控制,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社区的联防联控并没有丝毫的松懈。这个时候复学返校当然也会放大局部疫情扩散的危险,增加防控的难度。因此,教育孩子们做好个人防护显得尤为重要,从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体育锻炼等每个细节入手,把防疫措施落实到人,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方能保证校园的健康平安。

上好养成课。从年初到现在,逾100天的超级加长版寒假完全打乱了中小学生的生活生理节奏,复学返校第一课必然少不了对习惯养成进行适当的引导,帮助孩子们从家庭模式切换到学校模式,尽早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上好文化课。开学日期的一再推迟,让这学期的教学计划受到极大的影响,虽然一些有条件的学校已经适时开设了网课教学,但毕竟难以完全取代课堂学习。这个被“浓缩”了的学期,孩子们的文化课压力一定特别重,唯一的路径就是在赶进度的同时,更多地引导孩子们互助自学,及时消化,这样的改变也应该是开学第一课必不可少的内容。

春色宜人好读书,特别的学期,特别的开端,一切都不同于过去,但正是这样的特别,复学返校第一课更能给中小学生一次特别的人生体验。(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