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下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手棋”
2020-05-07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丁铁  
1
听新闻

5月6日,由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青团中央等6部门共同主办的2020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百日冲刺”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发布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

一年一度的高校毕业季即将到来,这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又一场巨大的就业考验。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874万人,比2019年增加40万人。受疫情影响,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如何缓解就业压力,有效疏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高质量开展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服务工作,就要把行动干在毕业前,把措施抓在关键处,切实下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手棋”。

压力是必然的,也是必须面对的,缓解压力不能靠推和躲,全力跑在压力之前,多措并举方为正道。硕士研究生扩大招生规模18.9万、普通专升本扩招32.2万,“特岗教师”计划今年招募规模将达到10.5万,国有企业今明两年将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十大专项行动以一系列具体而实在的举措跑在高校毕业生毕业之前,在稳定人心的同时更重要的作用是确定了毕业后的多方面人员流向。当前,亟需加大宣传力度,从而为十大专项行动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发挥效力营造良好氛围。

就业问题事关民心社会稳定大局,多部门协同合作、精准发力,才能更有力地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升学扩招吸纳,充实基层专项计划,推进企业稳岗扩就业,推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各项行动多向发力,全方位立体式覆盖了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方方面面,但同时也意味必须要以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为基础。各地、各部门、各高校要做好协同,确保十大专项行动宣传深入、推广到位、对接精准,真正让高校毕业生找到自身实际与人员流向的“最佳结合点”,持续释放十大专项行动红利。

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不能忽视做好毕业生方面工作,转变就业观念,要让基层就业大有可为。高校毕业生人数增多,加上宏观就业形势严峻,就业难度增大是不争的现实,但同时基层也面临着人才短缺的问题。而基层就业事实上也能高校毕业生施展才华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创造更多发展机遇。实施充实基层专项计划行动,大力开拓科研、社区、医疗等基层岗位行动,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关键在于一方面要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另一方面要让他们看到基层就业的广阔前景。

就业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也是最大的民生,而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稳就业的重要一环。把十大专项行动抓在实处,下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先手棋”,让民生实事在人民群众心里开花,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地方结果。(丁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