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让大学生回乡创业成为新时尚
2020-05-07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孟亚生  
1
听新闻

今年24岁的施林娇,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后,曾在湖南一家公司做宣传工作。“青春种在家乡,会开出不一样的花”,今年年初,她辞职回到家乡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和另外两位返乡的大学生一起创业,通过拍摄制作视频,直播带货,帮助乡亲们销售特色产品,短短的几个月已收获近5万“粉丝”。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但农村基层人才很缺,广阔的天地很需要大学生回乡一显身手。但不难发现,几乎从农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尤其来自贫困地区农村大学生毕业后都不太愿意再回到家乡创业、就业。在他们看来,读书,为的就是走出深山、走出乡村,到外面看世界、闯荡世界。如果再回到生养他(她)的家乡,总觉得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又回到了原点,心有不甘,即使要回乡发展也要等自己发达了衣锦还乡,认为这样才有面子。

受封建传统观念影响,“衣锦还乡”成了外出打拼的农村人显示自己“身价”的一种象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思想的解放,这种观念虽然有了改变,但由于根深蒂固,持此观念的大学生还大有人在。河北隆尧县籍一名大学生因故大学肄业,没脸回家,竟然在外流浪了25年。“面子观念”阻碍了众多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的步伐,有的为了面子,哪怕在大城市做临时工也在所不惜。其实,乡亲们看一个人的“身价”,并不是看其“面子”“派头”多大,而是看其对家乡、对社会发展贡献有多大。再说,“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家乡人”,无论是贫穷还是富贵,家乡都会敞开她那宽广的胸怀,拥抱每一位回乡的游子。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目前,国家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人才振兴则乡村振兴。目前,农村无论是建立规模化种植、养殖,还是生产、销售特色农副产品,无论是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还是发展乡村旅游业,都需要有知识、有文化、有技术、见过世面的大学生积极发挥聪明才智,提供智力支持。据媒体报道,前几年大学毕业生胡义荣回到家乡江西宁都县黄陂镇创业,联合村民成立了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30多户农民脱贫致富,他自己的年收入也达到百万元。如果大学生还囿于面子不愿或不敢回乡创业、就业,坐失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机遇,岂不可惜。

当然,地方党委、政府也要为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就业提高条件和保障。出台各类倾斜政策,在资金、用工、技术等方面满腔热忱扶持回乡大学毕业生创业,持续增强“造血”功能;主动打造农业农村创业平台,鼓励回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建立长效机制,让回乡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干得好、留得住”;建立激励机制,将回乡大学毕业生到乡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乡村流动的用人导向,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大学毕业生“三农”工作队伍。(孟亚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