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国际护士节,把特别的爱献给白衣天使
2020-05-11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波  
1
听新闻

今年的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也恰逢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又正处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的时刻,这样一个特别节日,属于所有平凡而伟大的白衣天使。

湖北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从除夕之夜到阳春三月,全国各地累计派出了344支国家医疗队,共42322名医务人员,这其中护士就有28679人,占了2/3以上。在战“疫”最艰难的时候,是他们冒着生命危险逆行防疫前线,不管是被口罩勒伤的容颜,还是被消毒水泡烂的双手,又或穿着纸尿裤长达9个小时的不间断工作……有了他们无怨无悔的付出,与时间赛跑,才有了中国“战疫”的胜利,才为全世界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

今年这个春天,最耀眼的明星无疑是那些白衣天使,国际护士节最美丽的鲜花属于她们,最热烈的掌声属于他们,最诚挚的敬意属于他们。但对于护士的关心和爱护不能仅仅在护士节,而应该在生活的每一天。

不久前,有自称“援鄂医疗队护士”的网友在甘肃省卫健委官网留言,希望官方也能解决自己的编制问题。该官网建议向兰州市卫健委反映情况。地方“给编制”并不是多么难的事情,人社部在此之前就要求各地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务人员的及时奖励工作,重点向防控救治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而江苏、广东等地,早就悄然把援鄂编外医护人员火速转为编制人员。而个别地方却还驻足观望,踌躇不前,让抗疫英雄们流血又流泪。

更有甚者,5月1日,陕西咸阳市妇幼保健院以“优化”为名,一次性辞退了40名一线抗疫医护人员,不仅如此,被裁掉的医护人员还没拿到一线抗疫补贴,医院只给补偿三个月的工资,另外要求被优化医护人员签订“辞职申请书”和“自愿离职承诺书”,如若不签就会被扣押资格证。这种过河拆桥的做法让白衣战士们伤透了心,也让让全国上下都在赞美白衣战士的老百姓,感到十分的震惊和愤怒。

“你们的事业是最高尚、最神圣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医护人员的认可,也是一个时代对医护人员应有的礼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南丁格尔精神传承了200年,对她们的理解、尊重和关爱早已应该成全社会的共识,早就应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前两天,有一个温暖的故事刷屏朋友圈。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4名援鄂护士去吃火锅,期间聊起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经历,等吃完准备买单时,被告知已有人替他们结了账,买单的人还给他们留下一张小纸条:“你们的负重前行,换来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谢谢你们!” 女孩的举动让几位护士感动不已,他们说“非常感谢她,我们也不忘初心,继续坚守医疗事业。”

一个小事为何能打动了千千万的人?经历过这场全民战“疫”的人都明白,那是人类心底最真挚的爱与善意,最知恩图报的感恩心使然。人间有热度,社会才会有温度。那些成为英雄的白衣天使,他们也是平凡的女儿儿子、普通的妻子丈夫和寻常的母亲父亲,但是他们的职业让他们救死扶伤的人间天使,并且成为了在关键的时刻他们用瘦弱的肩膀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没有委屈的天空,我们怎么能吝啬自己的感情?国际护士节,让我们把特别的爱献给白衣天使,在5月12日,在每一天。(胡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