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防疫紧抓不放,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屏障
2020-05-07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启帆  
1
听新闻

5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但并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可以松一松、歇一歇。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出现聚集性疫情。不能因为武汉解封,医疗队撤离,就以为战“疫”已经彻底打赢。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弦,把防护措施落实到位,才能为百姓筑牢健康安全屏障。

补齐疫情防控短板。疫情防控,除了在关键时刻“给力”,“功力”也体现在平时。只有把疫情防控的短板补齐,才能更大程度发力,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比如,在这次疫情中就出现了医疗资源紧缺等问题。完善医疗机构接诊能力,扩充综合医院常规发热门诊的传染病接诊能力,在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加发热门诊等。把工作做在前,才能在“临危”时不乱。再比如,有些小区没有物业,在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志愿者前来帮忙。如今疫情防控有效,志愿者也都回到工作岗位,但街道、社区需要把这些细节问题考虑周全,落实到位,才能真正筑起老百姓的健康安全屏障。

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今年年初,疫情突如其来,很多老人出门不愿戴口罩,年轻人忙着给父母做知识普及,也是在努力科普下,全国人民在疫情期间基本都能自觉戴口罩,回家洗手。这也说明,健康知识普及的重要性。疫情得到控制,但知识普及依然不能少。结合各类人群的健康问题,组织健康讲座等健康传播活动,通过网络媒体,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在体验中获得知识,从知识中掌握健康技能。今年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各地就举办了很多新颖的活动,目的是让不同人群都能参与进来,都能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

提倡健康生活方式。疫情给所有人上了一堂健康素养课,也给人们带来诸多思考。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背景下,各地力推“一米线”。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一道防线,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一米线”是文明线也是健康线。摒弃卫生陋习,是切断病毒传染源的有效途径,更是推进卫生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这段时间,分餐制和公筷上桌不断被刷屏的原因也在这里。前不久,11位疾控专家做了实验,测试使用公筷和不使用公筷用餐后的细菌对比,实验结果显示:对比“公筷”和“非公筷”两组菜品剩余部分的菌落总数,“非公筷”那一组菌落总数全部高于“公筷”那一组。由此也证明,公筷多一双,健康保障就多一分。

防疫紧抓不放,筑牢百姓健康安全屏障,还要从完善医保支付政策,鼓励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签约医生团队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上入手,引导个人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加强个人健康管理。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没有强健的体魄实现不了宏伟的目标。从自身做好疫情防护,在相关环节落实落细防控措施,把健康安全屏障筑高筑牢,健康中国就能更进一步,我们就能以强健的体魄迈进全面小康。(王启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