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将青春奉献祖国,用奋斗书写华章
2020-05-04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青春富有朝气,青春充满梦想,青春洋溢希望。去年的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寄语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今年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凡之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考验,面对历史的接力棒,广大青年不畏艰险、冲锋一线,展露了新时代的青春力量,不负期待、不负人民、不负国家。

青春在火线上绽放光芒。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疫情,退后意味着安全,往前面临的就是危险甚至牺牲,但广大青年没有退缩,面对同胞的期盼与国家的需要,1.2万多名“90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奋战一线,在广大党员干部、公安民警、社区工作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以及方方面面的抗疫勇士中也有很多青年的身影,青春的力量在火线战场上披坚执锐、一往无前,与病魔较量,为人民服务。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青年在火线上展现勇敢与坚强、责任与担当,令人动容、令人振奋,令人感受到我们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是如此充满希望。

青春在奉献中续写华章。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承诺如何兑现?不是靠喊口号、刷标语,而是靠奋斗与实干,广大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战场,大量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青年干部放弃城市里舒适的生活,毅然决然进村入队,与贫困群众一道向贫困宣战;有的大学生刚一毕业,就放弃城市工作,把扶贫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用专业知识服务群众、服务一线;而像黄文秀、王秋婷、张小娟等青年干部,甚至都没有等到宣告脱贫胜利的那一天,就将年轻的生命定格在了扶贫路上。中国的减贫事业能够取得令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广大青年的奉献与付出功不可没,而广大青年通过在脱贫战场上的锻炼与磨砺,增长才干、锤炼本领、得到成长,将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更有大的青春本领和青春力量。

“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不久之前,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共同颁授了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表彰青年中的优秀典型和模范代表为当代青年树立了先进的榜样。梦想的花朵,唯有以劳动浇灌才能结出绚丽的果实,广大青年要像先进榜样一样,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融为一体,把青春、汗水融入为国奋斗的乐章,书写属于自己的青春华章,走出无怨无悔的奋斗青春路。(胡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