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以爱国卫生运动筑牢防疫屏障
2020-05-08 14: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建刚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5月6日召开会议,听取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工作汇报,研究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会议指出,要坚持预防为主,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卫生,不仅体现个人的健康素养和文明习惯,也能体现每个人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性。而今,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还应进一步创新爱国卫生运动的方式方法,为常态化疫情防控筑起“钢铁长城”,为全面小康筑牢健康基石。

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应与时俱进找准着力点。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爱国卫生运动不是简单的清扫卫生,而应该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多个方面开展工作。切中时弊、切实可行,找准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才能使爱国卫生运动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应将其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作为重要内容;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出《关于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可见,爱国卫生运动与健康中国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息息相关。我们应从细处着手,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推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立足当前,把爱国卫生运动在助力疫情防控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坚持住、巩固好;要面向未来,使爱国卫生运动与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紧密结合、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等等。

创新爱国卫生运动,应凝聚全民参与的最强合力。爱国卫生运动的要义在于全民动员,需要每个个体都行动起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爱国卫生运动的内容不断丰富,方式不断创新。戴口罩、勤洗手、推广公筷、预约旅游……这些静悄悄的变化,成为百姓生活亮色,也为全民战“疫”凝聚了磅礴力量。但是,应看到,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绝不只是“疫”时兴起,更重要的是,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将“疫”时讲究卫生的行为常态化,形成全民动员、全员参与的新机制,推动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蓬勃开展。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为了早日战胜疫情,更是为了全民身体健康。希望全社会行动起来,积极投入爱国卫生运动,让生活环境更美好,生活方式更健康,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为建设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注入强动能。(王建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