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紫金e评:青春逆行,青年奋进
2020-05-04 15: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余铭  
1
听新闻

在抗疫一线,活跃着大批热血青年。他们有的在隔离病房护理病人,有的在卡口严防死守,有的为社区买菜送菜,有的宣传疫情防控……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青年逆行而上的身影。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无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青年逆行的姿态,根植于对国家和民族的深刻理解和深沉热爱。1919年,中国先进知识分子用青春和热血书写下不朽的爱国诗篇,开启了新的探索征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有1.2万人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疫情防控,青年在;复工复产,青年在;脱贫攻坚,青年在……爱国是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青年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青年一代响应祖国召唤,勇于担当奉献,在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奋斗中彰显、丰富、升华人生价值。

青年靠什么实现远大理想,拿什么安放满腔热血?唯有奋斗。青春不息,奋斗不止。五四先驱李大钊这样激励青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其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如今,在医疗卫生、科学技术、产业生产等诸多领域,一大批青年“逆流而上”,为国家的进步“输送”自己的智慧与力量。伴随着祖国日益强盛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有更扎实的知识,更开阔的视野,更无畏的勇气。青年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只有进行了奋发进取的青春,只有进行了努力拼搏的青春,才会为人生留下无悔回忆。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实现奋斗目标的过程,是一项“长跑”,需要青年保持定力、毅力、耐力,以及在漫长奔跑过程中不断冲破阻碍、激流勇进。旗帜鲜明讲政治,听党话、跟党走,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把小我融入大国前行的脚步中。多经历一些摔打、挫折、考验,保持乐观的精神,练就强健的体魄,磨砺刚毅的品质, 才能经得起时代的风浪和考验。

青年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群人,一代代人,一颗颗燃烧的“火种”。青春逆行而上,青年奋进前行,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必定属于青年!(余铭)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